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做義工願捨便有得 開拓眼界老幼咸宜
發佈日期 : 2017-03-19


「施比受更有福」有兩種層次,首先是可以有餘力助人,處於這種狀態,便比受者更為有福:此外,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雖無物質回報,但看到出的一點力,帶給人家快樂與滿足,教學相長,又多懂了一些新鮮事,其中的滿足感與得着,更是買不到的福氣。


有唸中學的小朋友在課餘做義工,以大姐姐的身份帶領一些來自基層家庭的小朋友出外參觀、吃飯、看電影及觀賞文娛活動,學習怎樣管理一群人,跟他們做朋友,領悟如何有助彼此溝通。過後她跟父親談到,透過服務,她開始看見真實的社會,也看見別人真實的需要,也幫助她更明白將來要走的方向。做了義工,不只是讓受助者開拓眼界,自己也因此而看得更遠更清了。


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專才義工網2014-2016義工嘉許禮,表揚優秀義工,有不少這些互惠共利的故事。最佳學生及青年義工計劃比賽公開組冠軍,便以廣東人飯桌上的寶物「湯水」為媒,接觸住在劏房的家庭,引領他們多點走出來,到社區中心活動聯誼,真可謂「舌尖上的暖流」,青年義工首先是在過程中學懂怎樣「煲湯」,之後更可從互動中長見識。


不過最有空閒可以做義工的,其實是退休人士,現在有不少「年輕」長者,還是活力充沛,兩位贏得最高服務時數金獎和銅獎的長者義工夫婦,一個星期有六日都是做義工,盡量發熱發光。退休可以是百無聊賴,等待旁人關心;但也可以主動貢獻,成為別人的恩典。


東華三院曾委託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進行「義務工作與長者心理健康關係」研究,探討參與義工服務會否影響長者的心理健康。研究發現長者參與義務工作後,普遍認為自己變得「快樂」、「合群」及「有自信」﹔非恒常參與義務工作的受訪者在參與義工後的心理轉變更大,表示比以前快樂、自信及合群的受訪者,其前後差別程度更接近10%至15%。長者在參與義務工作後,分數反映長者的抑鬱感屬低水平(3.53分)、自尊感屬中間稍高水平(18.95分)、孤獨感屬低於中間水平(13.30分)。


與此同時,重點小組的研究結果亦顯示長者能從義務工作中發揮所長,建立成就感、自信心及責任心,從而覺得自己老有所為。從原本懂得少少的技能,到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技能,以至學習更多知識及增加生活體驗,義務工作都能令長者增廣見聞,認識更多朋友。


多運動是驅除生理疾病的良方,要避免心理問題,譬如抑鬱及自卑自憐,參與義務工作便是一個有效的做法,願捨便有得,不論年輕人或長者,都可受惠。有疑問的,不妨親身試一試,便會清楚明白,豁然開朗。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