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帶來重生掃清惆悵 無私勇士感動港人
發佈日期 : 2017-04-15



在這一個復活節假期,發生了一個關於重生的故事,特別令人感動。患腎炎的43歲女士鄧桂思於4月1日急性肝病入院,急需換肝救治,直至上周三(5日)急性肝衰竭至昏迷,更神志不清,她的長女Michelle願意捐出肝臟幫助媽媽(圖),但她還欠三個月才到達18歲法定捐贈器官年齡,Michelle在如此緊急情況下,召開記者會,希望可酌情破例,以救回母親一命。醫管局表示,醫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亦繼續積極留意遺體捐贈者,以期盡快配對到合適的肝臟進行移植手術,並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孝感動天,僵局現轉機,好心人接受愛的呼召,26歲女文員鄭小姐早有救人之志,知悉情況危急,毅然挺身,願意捐出肝臟,在向生命垂危的媽媽伸出援手之餘,亦使孝順女兒免於惆帳,同時也令一場關乎法律與人情的爭議得以暫時擱置。現在接受捐肝的媽媽還須緊密觀察,期望過多三數天,可以傳來更好的消息。


孝女有心,只是根據現行法例,政府無權就今次個案作出任何酌情處理或豁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見有此死結,曾打算提出《2017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草案,將捐贈器官年齡由18歲降至17歲,但條例生效日期到今年5月1日為止,之後不再適用,並予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處理,據聞政府樂意配合,主席及各陣營議員經溝通後亦通融支持,可以破天荒即日上立法會並作三讀表決,只是這種做法,卻得不到瑪麗醫院的手術團隊認同。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指出,活體移植最初其實只限成年人捐贈予未成年人士,後來放寬至成年人捐予成年人,當中亦存在矛盾,今次事件是病人女兒希望捐肝救母,情況可以理解,但她未成年,而且決定在短時間內作出,加上她母親昏迷,作為醫生,應該以保護兒童為大原則。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顧問醫生戴永釗指出,院方2004年亦有類似個案,女患者的女兒17歲多,同樣因未及法律容許捐贈器官的年齡,未能捐肝予母親。幸而患者幾個月後得到屍肝移植,患者手術後已回復正常生活,會上播出該名患者的分享聲帶,指相信作為母親,都不願未成年女兒會為自己「捱上一刀」。


這一個原則我們基本同意,但如果要叫有心捐肝的女兒眼巴巴看着母親得不到救援,這又是何等殘忍的處境?這一種心理上的打擊,是否也該列入考慮保護之列?這位播出聲帶的母親,有幸得以分享,但亦有可能因為其他人阻女兒「捱上一刀」,造成的是遺憾,作為父母,這種想法完全可以理解。


就像今次捐出肝臟的鄭小姐的父親,當初便不想女兒有危險而反對,而在手術過後,看到感動情景,他反為當時曾反對而內疚,這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說明社會可冷靜下來,就此作出討論,利弊互陳,鄭爸爸亦不必自責。


如果能有更多人願意捐肝,以挽救垂危的生命,就像鄭小姐的善行,便可以解決許多問題。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借此機會,提出推行「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希望記錄有心捐肝的人,使能更有效為危急者找到適合移植的肝臟。


就像支持器官捐贈登記,有更多途徑讓患上危疾的得「重生」,當然都是好的,只希望在沒有像這一次事件的感動感召下,真有潛藏「無私勇士」站出來隨時候命。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