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露台」超負荷成陷阱 官門難靠要學避險
發佈日期 : 2017-06-22


大雨滂沱濕氣重,雖未必是人體痛症之源,但對於年久失修的舊樓,卻有可能成為垮塌的最後一根稻草。紅磡土瓜灣一帶多有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成的樓宇,除了七年多前因裝修工程失誤而塌下的馬頭圍道舊樓,去年3月,土瓜灣龍圖街唐樓一劏房單位,亦塌下一塊約3呎乘4呎、估計重近100磅的石屎,先跌落在雙層床上格,再粉碎反彈到地上,在單位居住的一名九歲女童被石屎擊中頭部受傷,已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近日的天氣預報,多見的是雷暴驟雨,在5月便曾發出黑雨警告,結果錄得的總雨量為399.3毫米,較正常的304.7毫米多約31%,在6月間,不穩定天氣持續,今年顯然是是比過往正常時期更「水頭充足」,結果紅磡機利士南路一幢舊樓,便在黃雨生效期間,有部分建築突然塌下,本來那處是一個「露台」,現在則已變成密封了的劏房,住客當時在放置於該「露台」的雙層床睡覺,幸與借宿的友人在聽聞巨響後驚醒逃脫。


屋宇署人員視察後表示,塌樓乃因「露台」懸臂樑斷裂,牽引整個「露台」倒下。有工程師與建築師到現場觀察,其後指出「露台」倒塌三大原因,首先是樓齡高日久失修致結構老化;其次是露台負荷過重;第三是外牆滲水,導致鋼筋生鏽,削弱支撐力。


除了出事單位,樓上各層露台也遭圍封,「露台」或都已變成居室,這或許已成了不少舊樓的通病,由於「露台」的結構荷載有限制,比起室內為低,不恰當的使用便成了潛在危機,如此無視建築結構的改動間隔,鋪設可以「殺人」的陷阱,說得明白一點,實是人禍。


這些危機不但可以想像,更可以目睹,屋宇署於上月便曾接獲有關涉事樓宇失修的舉報,並派員到現場視察,發現有失修情況,但整體樓宇結構沒有明顯危險,故屋宇署向有關業主發出勸喻信,敦促其盡早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避免樓宇狀況進一步惡化。現在屋宇署的評估也不算錯,因為只是部分建築塌下,整體樓宇結構還未算出現危險,更證明了要政府部門監察督導,以免出現事故,只會是一種虛幻的期盼,不切實際。


面對社會上蠅營狗苟的現實,要政府部門糾正,就算是有心,但跟着程序走,絕對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往往是在意外發生後,才知道有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原來有許多應該要做的事情沒來得及做,而我們在知道鬧市遍布這些陷阱之後,便得自求多福,要懂得避險。


險地自不宜居,就是租金便宜,還是應聽一聽工程專家的忠告:「露台位置唔好住啦!」就是作為一個路人,若要避雨,頂上有蓋雖可免於淋濕,但也得看真切周圍環境,特別是「庇蔭」的樓宇是否可靠,切勿「執條襪帶累身家」,而要途經這些危險地帶,也得謹慎規劃步行路線,更要格外留神,在其上掉下來,或未致於奪命,但若給塌下來的重重石屎擊中壓倒,便是九死一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2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3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4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5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6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7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8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9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0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1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1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