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青少年成壞人獵物 暑假來臨倍加小心
發佈日期 : 2017-06-27


現正面對學期末考試的青少年學子,過了這一關,便可擁抱驕陽,度過應可放鬆身心的暑假。只是放鬆歸放鬆,在悠閒日子還是要細意留心,若要趁這空閒找一些活幹,以幫補學費或日常開銷,就更要提高警惕,以免成了壞分子的愚弄對象,白費氣力沒回報還算是好的,更慘的是給騙取了金錢,最最最要命的是充當了國際販毒集團的棋子,帶毒過關,這是在拿自己的性命前途押注,萬萬不可。


前不久便有三個香港青年貪圖旅遊兼可賺錢之利,在行李中暗藏約值1,100萬港元的12.3公斤懷疑可卡因,由南美巴西帶到泰國,在機場海關給發現,面臨最高終身監禁的懲罰。參與這一種行為的人士有一個俗稱為「衝關豬」,以動物為喻,究竟是暗指可愛,還是有其他含意,可自行思考。


據警方資料顯示,於2016年就有16名「衝關豬」在本港被捕,15名在海外及內地被捕,當中包括4名青少年,由15歲至19歲不等。不但是免費旅遊,還可以有錢可收,如此「好事」,一聽便知有問題,年少雖或無知,但也不至於是白痴,據說不法分子會向青少年訛稱,即使被發現,因他們未滿18歲,有望獲得輕判,而事實是,本港過往曾有例子,18歲以下人士因販毒被重罰判監超過10年,而於部分東南亞國家,如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地,販毒最嚴重可判死刑。


就算不計及自己可能須面對的可怕結果,要做這種禍害他人的事,基本上便已是不可能接受的了,有人走近兜搭,肯定是避之則吉,危險境地不宜久留,更萬萬不能在網上主動找尋類似信息,甘願做一隻葬身火海的飛娥,「企硬」不但是對毒品誘惑的宣言,更是對這些運毒誘惑所持的堅定立場。


要小心的還有一些令血氣方剛年輕人心動的陷阱,警方提醒勿墮入「假援交」的騙局。此類騙局給揭發報警的,在今年首季已涉款70萬元,騙徒透過交友軟件,展示美女圖片,透露自己接受援交,藉以引誘獵物發揮想像力,與事主傾談時訴說身世可憐,企圖騙取事主同情。其中有一個案,約20歲的事主於幾星期內購買點數卡予騙徒超過20次,損失逾50萬,而最年輕上當的竟然只得14歲。


愛情是令人憧憬的,習慣在虛擬世界中穿梭的青少年,或許真的要比起老一輩的,可能真的更不容易分辨真實與虛幻,除了那些急於找寄託的大齡女子,年輕男子也有不少願意上釣的,而他們甚至會為一親芳澤而墮入迷陣。


就像要提醒不能為毒販運毒,,適齡談戀愛的,無論是真實或虛幻的,也不能變作一座別人的提款機;還是該專心學業的,生了這樣的心,便得倍加時間陪伴及開導了,因為要授之以漁,就是要令不慎迷茫的變得更精明,打罵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善法。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