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一國兩制剛柔並濟 動搖之舉絕不可取
發佈日期 : 2017-07-02


香港新一屆政府就職,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談到「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而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求「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故此「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對於香港有些走向極端的妄想分子,這是一通直白的信息,說明得尊重「一國」為根本,有些界線是不能踰越的。香港向來就是屬於中國人的土地,溯源回歸,以至融合內地發展,實乃民族復興歷程中之必然,殆無異議,那些畫地為牢、不切實際的居心與構想,絕對於大局無益。


然而在指明的界線之內,並不是只能容許一種見解,習近平又提到「『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異」,他也明白「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基調必須是「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國兩制」的設定基本是包容的,只是在骨節眼上,就必得要有鮮明的立場與取態,「一國兩制」,剛柔並濟。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有些現象確實令到港人對執行「兩制」的信心不足,有些動搖,法治是香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可是在某些案件中,卻出現有些左派團體,又或激進分子,高調向法庭判決說三道四,甚至以言辭直接攻擊法官,這種只想見到自己希望出現的結果,無任何法理基礎的謾罵,直如駕車撞向法治基石,影響和諧穩定,絕不足取。


香港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有多番上訴機會,我們常看到有上訴庭法官或終審庭法官批評原審法官出錯,說明制度容許糾錯,並不是一兩個法官就可以左右的,並且讓我們可以看到判決的其中理據,這種制度優越,是我們應該珍惜的。


只是從另一方面看,法官亦應明白,要根據法律判案,除了要掌握香港法律,亦得明白基本法及國家憲法與香港法律之間的關係,正如習近平在會見特首林鄭月娥和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時指出,不論是行政機構的主要官員,或是立法司機機構的主要負責人,都要有國家觀念,在開展政務活動或處理有關問題的過程中,「要擅於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自己對國家的責任」。


社會各方都需要受到監察,但批評得要有理有節,而不是只顧發洩的亂吼,若然司法機構出現一而再漠視一國關係的裁決,輿論也自會擔負其職能,提出商榷,最重要的還是要說得出道理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