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激進達伊沙招同道 印尼聲氣近遭滲透
發佈日期 : 2017-07-27


激進思想以為受壓迫者請命作號召,糾集跟隨者向他們認為不公義不道德的世界挑戰,紮根於中東的恐怖勢力達伊沙(DAESH,前稱伊斯蘭國,IS)借穆斯林之名宣揚要打聖戰,亦引來不少各地受其宣傳蠱惑的男女投奔,而遠在千里,更有當地的叛亂分子打着其名號,以壯大聲勢,現今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鬧事的馬巫德集團和阿布沙耶夫,便在當地展示達伊沙的旗幟,是在遙相呼應。


馬巫德集團和阿布沙耶夫在2015年向達伊沙宣布效忠,自認為「東亞使者」,並積極拓展極端伊斯蘭勢力,有人認為這是達伊沙在菲律賓建設「東亞維拉亞特」的第一步。「東亞維拉亞特」源自阿拉伯的行政單位概念,達伊沙多次在其官方刊物中將之定義為包含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南泰、緬甸和日本的泛東亞政治領域。而在達伊沙在敘利亞及伊拉克受到窮追猛打之時,有狂熱分子動念在東亞另立山頭是在情理之中,因為在他們眼中,這地區可算是擴展地盤的沃土。


除了菲律賓南部的響應,印尼這個擁有兩億五千五百萬人口,其中百分之八十七是穆斯林的國家,亦出現伊斯蘭極端主義影響民眾的勢頭,雅加達前任華裔省長鍾萬學在競選中引述可蘭經的章節,指控競選對手試圖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結果招致伊斯蘭教保守團體抨擊「侮辱可蘭經、褻瀆宗教」,並發動大規模抗議,結果鍾萬學被控褻瀆罪獲刑兩年,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抬頭的一大佐證。


印尼首都雅加達警局外側圍欄於月初發現達伊沙的旗幟,及寫有「要將雅加達變成像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一樣戰場」的字句,對應近來發生的多宗恐襲事件,5月發生巴士站爆炸案,造成3名員警喪生;6月30日,兩名員警在清真寺禮拜時,又遭到恐怖分子刺傷臉部和頸部,而上月底在北蘇門答臘一次突擊行動中,搜獲逾百份印上IS領袖巴格達迪照片及語錄的宣傳冊子、筆記本及槍支,宣傳冊子封面更寫上「你們有義務參戰」的字句,種種情況顯示,達伊沙的聖戰思想確實在持續滲透。


有這些背景映襯,印尼有智庫發表報告,在分析後指有45名在港工作的印尼傭工,在達伊沙跟隨者影響下變得激進,會協助印尼人前往敘利亞投奔達伊沙,也就並非無風起浪,只是相對於在港工作的15萬印尼傭工,只是九牛一毛,作為了解便可以,也不必過分將印傭與激進行動扯上關係,就如印尼的溫和穆斯林組織也發聲,要與極端主義劃清界線,只是樹大難免有枯枝而已,廣大印尼傭工還是很守規矩很善良的。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