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油污來了銳意「淡化」 環保官員說風涼話
發佈日期 : 2017-08-09


暑假期間,忽然油污來襲,多個港島南區及離島泳灘需要封閉,是一件很掃興的事,事件是因為上周四(8月3日)有兩艘貨船在珠江水域碰撞,導致大量白色的棕櫚硬脂漏出,其後影響本港西南面及維港一帶水域。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其後透露,肇事貨船載有9,000噸棕櫚硬脂,但只有一個貨櫃,約1,000噸跌落海,相信只有100至200噸尚未清理。


環保局及環保署應該要負起監察的職責,將意外的影響減至最低,現在所見,站出來應對的謝展寰及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都在秉持這一原則在努力,但諷刺的是,重點卻不在油污的「淡化」,而是要淡化這一事件的影響。先有區偉光強調棕櫚硬脂無毒,對人體無害,若市民參與水上活動時,不慎喝下含油脂的海水,亦「唔需要擔心」,因這些油脂是固體狀。是的,香港海水污染也不是兩三天的事,不是應該習慣了嗎?就算是海面飄着糞便,泳客不慎喝下周邊的海水,也不必要太擔心,應該對人體無害,這樣說像話嗎?這是沒有身歷其境,坐在室內冷氣間說的風涼話。


謝展寰延續這種學究精神,又說棕櫚硬脂「即食麵都有」,言下之意是大家平常都會攝入,如今海上漂浮,就算沖到上沙灘,又何須介懷?這只是在正常情況可以引用的說法,然而棕櫚硬脂不是在可控的情況下加入食物或日常用品中,而是漂浮在海上,在沙灘上給暴曬,是會產生化學作用的,絕對是另一回事。


英國康沃爾郡有海灘不時發現有棕櫚硬脂漂至,當地地方政府便曾於今年2月發出呼籲,建議兒童和寵物遠離。呼籲中指出,實驗室測試證明,棕櫚硬脂雖是一種無毒降解食用油或脂肪,但棕櫚油可能會被其他廢物污染,有多宗報告指狗隻攝取棕櫚油後嚴重不適,小量攝取的狗隻嘔吐及腹瀉導致嚴重脫水,大量攝取則造成腎臟損傷、肝功能衰竭和腸道堵塞等影響,故此即使被指無毒,他們仍建議兒童和寵物遠離。


更有一個問題是,貨輪碰撞是發生在上周四,而海事處在上周六(8月5日)下午發現香港西南水域出現白色物質,才接獲內地部門通知,即是污染臨門方準備抵擋,失去了通報預警的意義,可是在這些官員來說,第一時間想的是辯護。


謝展寰指雖然只在周六通知,油污並未流到本港,海事署可即時進行打撈,並通知本港其他部門跟進。所謂事不宜遲,早一點知道不是可以準備得更好嗎?這兩日間沒有通知的原因是甚麼呢?是不是應該先了解,並且給予市民一個可以信服的答案呢?現時的態度似乎並沒有先為香港市民着想,啟人疑竇。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