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擁共同利益藏競爭 中印對壘千絲萬縷
發佈日期 : 2017-08-10


中國與印度在邊境洞朗地區對峙事件已持續近兩個月,而自8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布《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後,中方態度轉趨強硬,發出密集警告,由8月3日(上周四)上午至4日(上周五)凌晨,新華社、解放軍報、外交部、國防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以及《人民日報》等六個國家部委和機構,先後六度炮轟印度,多番強調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正當合法權益。這被外界視為「中印在洞朗地區對峙以來,中國發出的最密集、最直率的警告」。


《解放軍報》8月4日晚間刊出題為《留給印度的時間還有多少?》的文章表示,中國24小時六次鮮明表態,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印度再聽不懂甚麼意思就是智商問題了」。 文章提到,中國有「先禮後兵」傳統,非法越界事件發生一個多月來,解放軍沒有立即逐走印度軍隊是給印度自我「糾錯」機會和外交解決的時間空間,「然而印方不僅無視中方的善意和克制」,還有40多人「賴在中國領土不走」。 並稱1962年印度就錯估了中國軍隊保衞領土的決心,希望這一次不要再犯歷史上的同樣錯誤。


而印度這一方卻顯然是不理電閃雷轟,我自巋然不動,繼續僵持,採取拖字訣,因為在此情勢,射出第一炮的就會成為「侵略者」,在國際間會成為被聲討的一方,但印度軍方為預防危機,謀求同時應付中國,以及在喀什米爾地區與巴基斯坦間的衝突,據報已向政府尋求31億美元額外軍事開支,又計劃9月中後期與美國展開代號「戰爭演習」的軍演,展現出可隨時接招的姿態。


雙方其實都知道,要掀起一場戰爭,代價並非只限於戰場上的人命傷亡及設施毁壞,中印兩國除了有共同的邊界,亦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有國際問題專家表示,如果是第一次去印度,大概會為印度大街小巷都是中國的手機廣告感到吃驚,從機場到商場,無所不在的中國品牌手機的廣告,會讓遊客感到宛如身在中國。就在中印兩軍在邊界對峙的時候,印度跨國公司的企業家談論的是未來與中國的商業合作和投資機會。


不過須留意的是,在合作中亦藏競爭,這場衝突起因是印度不滿中國在印度稱為「洞朗高原」的邊境擴建道路,要求中國停止施工,這被視為印度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不認同,而印度亦有自己的算盤,計劃啟動印度-緬甸-泰國三邊高速公路工程,發展區內貿易連接,有點與「一帶一路」抗衡的意味,務求加快弄好交通以攻佔市場。中印有合作的空間,也有競爭的態勢,那就局限在商務及基建好了,幸勿動武失格。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