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揮棍擲石莫要起火 中印衝突進退維谷
發佈日期 : 2017-08-17


中國與印度在邊境出現糾紛,自6月18日開始,軍事對峙進入第九周之時,傳來了雙方打起來的消息,不過並未見硝煙炮火,只是動了棍棒石頭;也不是在雙方最初現爭執的洞朗地區發生,而是拉達克地區的班公湖北岸。


此事見諸印度媒體的報道,但試圖向印度軍方求證時,印度軍方拒絕置評,也不透露任何資訊,有理由相信出現衝突,並不是某一方有意為之,衝突擲石傳遞的信息是,在監控之下不要開火。不過在兩國有齟齬時,最怕就是發生這種場面,若然不夠沉着,便有可能觸發更激烈的行動,成了足以燎原的星星火,而現時所見,雙方還是很克制。


焦點始終還是要放在洞朗地區,雖然衡量開戰得失,雙方都應該傾向循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在印度言,戰力沒有優勢,又有1962年中印戰事見負的陰影;在中國言,一旦發生戰爭,國際形象會受損,國際間對中國「和平發展」的意圖會產生疑問,期望藉「一帶一路」戰略帶動經濟繁榮的善意也會受阻,所以評論一般認為真要動干戈的機會不大。


雖然雙方對打仗都有顧忌,可是要退下來也不容易。在中國近期多次嚴厲警告下,印度亦沒有軟下來,據報道,印度軍方已下令靠近洞朗地區印度一側的一個村莊,所有村民盡快搬離並騰空房屋,顯示已做好開戰準備,此外,印度第33軍大批部隊,近期正向中印邊境錫金段集結,部分更已完成作戰部署。


印度總理莫迪在8月15日慶祝印度獨立日的講話中亦揚言:「我們足夠強大,可以擊敗任何侵犯我國的敵人。」有研究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的歷史專家認為,印度國內對中國存在敵對情緒和「扭曲的群體受害者心態」,雖然會擔心贏不了,但又更不能示人以弱,又成了政府無條件進行談判的阻力。


如果洞朗爭議遲遲不能經過外交談判解決,雙方在當地長期僵持,這個結果中方亦很難接受。中方已經屢放重話,要印方不要「以拖待變」,如果仍容許印度軍隊留駐,便很難交代。因此,中國有可能採取多種方式向印方施壓,譬如在洞朗對峙前線的後方,但仍屬爭議領土的位置修建永久性建築物,亦可能在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的沿線多個地點採取行動,比如擺出更強硬姿態或修建工事,此外,也可能會加強對巴基斯坦的支持,增加在印度洋的海軍行動,進一步與尼泊爾、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發展關係。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13日至17日(周日至今天)到巴基斯坦出席該國獨立70周年紀念活動,接着訪問尼泊爾,巴基斯坦總統海珊在汪洋到訪期間,稱兩國為「鐵桿朋友」;而在汪洋訪問尼泊爾前三天,印度外交部長才剛結束訪問該國行程,可見印度與中國各自希望建立與尼泊爾更密切的外交合作。


盱衡全局,不拘小節,要締造長遠良好合作關係,合縱連橫,止戈為武,共謀繁榮安定,才是王道。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