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朝鮮射彈日本驚惶 惡性循環危局難解
發佈日期 : 2017-08-30


朝鮮又再發射導彈,今次令人關注的是導彈不是墮入日本海,而是飛越了日本上空,在北海道以東約1,180公里的太平洋墜落。今次是自2009年以來,朝鮮第一次發射導彈橫越日本群島。


朝鮮在7月兩度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與美國劍拔弩張,更加揚言會攻打關島,而在一輪罵戰之後,局勢似有緩和迹象,美國總統特朗普更讚賞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暫停發射導彈是「明智之舉」,並且「已經開始尊重美國」,即使韓國和美國在8月21日起展開年度「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朝鮮亦未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但近日在8月26日(上周六)卻試射三枚短程彈道導彈,然後更以飛越日本展示實力。


歷年以來,朝鮮發射導彈或火箭而又越過日本島嶼的,都是為了發送人造衛星,但今次發射的卻是彈道導彈,故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容此情況為「前所未見的威脅」,日本為此響起了全國警報,更通過北京的大使館對朝鮮提出嚴正抗議。


日本受到威脅是枱面的事,全日本都在飛彈攻擊範圍,但有分析指,如果金正恩要針對日本,用北極星-2型或蘆洞導彈那一類比較短程的已經可以,但今次試射的相信是火星-12型中程彈道導彈,射程可以遠達4,500公里,顯然是要發出另一個政治信息。此外,今次試射令人不安的,還在於導彈飛行高度只得550公里,是低空飛行,其水平距離比起之前高度達到2,800公里及3,700公里的試射可以更大,飛越了日本,似乎是指向太平洋再過一點,這或許是金正恩要讓特朗普知道,朝鮮不但有攻打關島的膽量,也實際有這個能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自衛艦隊司令香田洋二指出,從導彈的飛行時間和距離來看,此次發射的火星-12型中程彈道導彈的目標可能是關島,由於如果真的落在關島附近,美方反應將會很強烈,估計朝鮮或許是為了不刺激美國才改變發射方向。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更直指,朝鮮是有點畏縮了,言下之意,是覺得金正恩若真的夠膽有本事,便逕直將導彈射到關島去,不要在日本周圍扔彈,引起恐慌。


朝鮮將日本附近一帶視作導彈試射場,在跟前鬼影竄動,怎麼看來,都是如芒刺在背,教人很不舒服,未有實質損毁前,亦產生莫大的心理威脅,在刻意攻擊之外,還有可能發生意外。在朝鮮向美國加力施壓展現強硬姿態之後,會否觸動局勢急速升溫,是我們感到憂慮的。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提問時表示,中方一直呼籲冷靜對話,但美韓多次舉行軍演,不斷施壓,朝鮮亦不斷發射導彈。她反問在這個惡性循環下,誰的責任比較大,應該批評誰。


雞與雞蛋的問題不能追問根源,重要的是如何停止這一個惡性循環,更要避免的是在互相挑釁中非在意願的可怕後果。這個時代,恨的是搗蛋鬼太多,而智者太少。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