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聰明反被聰明誤 年輕人小心上當
發佈日期 : 2017-10-08


警方公布電話騙案今年首八個月數字,較值得注意的是原來有七成受害人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相對於今年首四個月的38%,佔的比例愈來愈吃重了,有說是可能因為年輕人覺得聽聞過電話騙案,不會輕易被騙,故此減低了警覺性。


這倒是令人更摸不着頭腦,知道有這一種陷阱,就會更步步為營,這也是警方循各種途徑大力宣傳所欲得到的效果,年輕人故然會因其腦筋比較露活而有所恃,但何以仍如吃了迷藥一般一步步墮入圈套,除了警覺力不足,似乎還有可深究之處,例如年輕受害人何以有可觀數額的金錢奉上,而他們又給騙徒抓着甚麼弱點。


電話騙案能欺瞞得這麼巨大數額的錢財,那些躲在暗處的不法之徒,除了在破案之時看到其規模不弱,亦很懂得捉人心理,如果等對方開口覺得可疑便回絕,那便安全,若然自以為怎可能那麼容易上當,還要談下去,對方「不怕你精,不怕你呆,最驚你不來」,有機可乘組織攻勢,那些以為可以擋得住的年輕人便會聰明反被聰明誤,由此成為了待宰的羊牯。


或者可以反過來看這一數據,那就是年長的經過大力宣傳之後,都了解這些帶威脅的來電,不過是一齣編造出來的恐怖片,大多已練得處變不驚,故此30歲以上的受害人已降至三成,這便是防騙宣傳所取得的成績。


蘚東坡云「人生識字憂患始」有其深意在,但知道憂患,就如天生痛感,才可以讓我們明白甚麼是踫不得的,知所趨避。所以還得要繼續多多宣傳,特別是對於疏於防範的年輕人,就更要多些提醒,多與各大專院校和中學合作,舉辦防止電話騙案的講座。


在宣傳時,亦要向這些可能自覺不會比長輩糊塗的新一代細意提點,按受騙者數字言,他們才是現今的高危群組,而且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這些騙徒的伎倆,就如烈酒毒品,一口回絕則可,不要隨便觸碰,此外亦要知道有一個很好記的電話號碼18222,可供查詢了解所遭遇的是否涉及騙案。


電話騙案給揭露了不少,亦有海外電騙基地給搗破,這些不法分子仍能持續騙走這麼多款項,確實令人納罕,這看來真是一場馬拉松戰役,惟有囑咐大家提起心防,不要再向這些不法之徒提供糧草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