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義務工作跳出香港 拓展視野學懂感恩
發佈日期 : 2017-12-04


明天12月5日是聯合國所訂的「國際義工日」,向全球各地無私獻出心力的義工致意,並呼籲各地政府及組織在這一個特別的日子嘉許及表揚無私奉獻的義工,鼓勵更多人士參與義務工作。


義務工作發展局提早於星期天向多名市民頒發義勇獎,表揚他們的英勇行為,得獎者包括今年中捐肝予急性肝衰竭患者鄧桂思的女文員鄭凱甄,以及在西貢潛水遇快艇衝撞,為救朋友而一度生命危殆的消防員黎進善,為他們所做的好事留下光榮的印記。並未牽連到生關死劫,但長期為有需要的人士服務的,這樣的恒心與堅持,也得到了嘉許。


今年,義務工作發展局以「行義我生活 人人做義工」為口號,並上載101種行義方式於大會網站與眾同享,藉此鼓勵市民響應,積極助人,並把義務工作融入生活。義工局更歡迎市民透過文字、相片或短片分享各種「義行」,讓助人為樂的故事得以宣揚,感染他人,為社會增添正能量。而有關資料更有機會上載至聯合國義工計劃的網站「Volunteer 2030」,與世界各地義工分享。


行善無疆界,就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倡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現今的義務工作發展,已不限於本地,有慈善團體「義遊」2009年起在港推廣國際義工服務。與世界各地的國際工作營組織,每年提供全球約100個國家、超過4,000個國際工作營及義工服務計劃,香港當然也是國際工作營的其中一個點,讓本地及外地義工一同參與服務,並作文化交流,成為世界公民。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異地了解民情,在助人之餘,由之獲得的啟發,自非坐井者可語。有一團奧比斯學生大使前往越南,了解奧比斯在當地的眼科醫院工作,發現在當地,若患上眼疾,選擇放棄醫治者竟是常態,當地的醫生坦言,越南人不懂得重視眼睛健康,很多父母都會選擇拖延、逃避,直至孩子的眼疾變嚴重才會求醫,因而錯失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有參與者感嘆「無知是很可怕的」,其可怕在於有一個足以改變生命的契機,已經擺在眼前,然而他們卻會選擇無視及放棄。故此明白到除了讓患者有接受手術的機會之外,更重要的是教育他們如何放下無謂的執着,不介意接受治療,讓悲劇不再上演。


有到柬埔寨探訪孩子,並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義工義教,教學相長,小孩子從哥哥姊姊了解這個世界多一點,做義工的亦更明白何謂「施比受更有福」,知道因條件所限,要得到良好的教育機會,原來不是唾手可得的。


有香港去的義工有如下感言:「在這10多天的工作營中最令我深刻的就是小孩的笑臉,他們確實能夠治癒你煩悶的心,忘了在香港生活的煩憂,跟他們玩耍就好像返老還童一樣。在這個旅程中我獲得的啟示就是愈付出得多,愈投入於旅程當中,你獲得的未必最多,但你會享受這裏的一切,感恩在這裏遇上的人和事,令你覺得來到這裏是值得的。」


做義工,雖是不問回報,但實實在在會有許多金錢以外的得着,更多人加入到行列中,這世界肯定會變得更美麗。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