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離譜直播全城責罵 僱主防範多問多看
發佈日期 : 2017-12-05


是腦子裏長草的嗎?印尼女傭在其facebook個人帳戶上,直播服務家庭三個小孩洗澡的場面,引來了即時網上圍觀者外,亦惹來了全城責罵。


首先是未得同意下將別人的身體赤祼祼的曝光,很明顯是一種極要不得的行為,情節不會因是小孩子而變輕,反而在保護小孩的前提下,更為嚴重;然後在網上公然播出,難道是真的以為只有自己的朋友圈才可以看到?不知道這是間接通向全世界的嗎?不要說如今孩子的祼露程度,若沒有徵得當事人及家長的同意,就是穿得整齊的在嬉戲,也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所謂「私隱」,可能真的在某些人認知之外。


在港外傭將照顧者的影像在網上直播,今次並非首宗,去年10月,有一名fb多達2萬人追蹤的印尼女傭,除了直播自己洗澡,又疑似直播其照顧的老婆婆如廁,事件成為公眾話題後後,涉事傭工在fb以印尼文留言稱「自己只犯了一個小錯誤」,並刪除直播片段,當然這是為時已晚,而且也沒有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結果是給僱主即時解僱,要坐飛機回鄉。至於今時今日發生的這宗個案,牽涉的問題更大,或不會只是丟了飯碗這般簡單。


招來一個幫手,就是想減輕家務工作的負擔,本來就算是外人,但是有受薪的,便應該會盡心盡力的「做好呢份工」,沒有信任,大家都會很累。但之前不論在香港或內地,都發生過在家中裝了攝錄鏡頭,才驚見原來有傭工會用想也沒想到的方式來對待家人的,譬如對失智老人喝罵,甚至是虐打,又或以不衞生的方法餵嬰孩,如今破壞信任的又有另一路子,果真令有僱請外傭的苦惱。


像直播這等事固然是包不住紙的火,很容易便天下皆知,但若是事後才發現問題,覆水難收,那便已經太遲了。追究責任勢所必然,有外傭僱主關注組建議,僱主可在聘請時與外傭簽訂協議,要求對方確認及明白,不可作任何揭露隱私的行為,有言在先,也算是一種提醒及教育,比起不作聲明好,但亦難保這些錐心的事不會發生,亦試過有外傭拍下家中小朋友下體的照片,私藏觀賞,沒有公開影像,但其行為亦很噁心及難以接受。


僱主是要為這些曾經發生的問題作防範的,除了設置攝錄鏡頭以對傭工提醒,及為自己買保險外,亦要多詢問孩子在單獨與傭工相處時,有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就像在這一個案,孩子便發覺手機似乎在攝錄,如果這不是直播,而是拍下收藏,便會給蒙在鼓裏,這便得先教導孩子有哪些情況是有問題的,不主動報告,也得在查問時透露,此外,若是還未能主動報告的嬰兒或失智老人,完全交託給傭工,肯定是要冒風險,若事非得已,那便得靠其他線索偵察有否出問題,譬如是身體有沒有損傷,以及神情有否異樣。


我們並不同意一竹篙打一船人,但人心隔肚皮,就算是兒女對久病者也可能會做出乖常的行為,要好好保護家人,是優先的責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