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巴基斯坦危機警報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發佈日期 : 2017-12-09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透過官網發出警示,指近期有恐怖分子策劃對中國駐巴基斯坦機構和相關人員發動一系列恐襲。館方提醒在巴國的中資機構和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巴基斯坦的中國人過去也曾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恐怖組織達伊沙(DAESH,前譯伊斯蘭國,IS)曾在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綁架兩名中國男女,隨後更施以毒手。




面對文化差異,以及各地不同的政治問題,加上民意容易給別有用心者所煽動,這條路走出去就知道有不少崎嶇需要修整,篳路藍縷,耐性與堅持正是在默默耕耘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巴基斯坦向來都不算太平,基於政治及宗教因素,恐襲事件多發,去年便發生過一起傷亡慘重的事件。2016年3月27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的一個公園在晚上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0人死亡,其中有29名是兒童,約340人受傷,是繼2014年12月白沙瓦130人死120人傷歷來最大恐襲以來最嚴重的一宗,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自由者大會」聲稱發動這一次襲擊。


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教派中的強硬路線與自由派存在矛盾糾結,經常釀成暴力衝突,而巴基斯坦與印度的恩怨情仇,亦滋生了反印度的恐怖主義組織,就如在旁遮普省,肆虐的非只是塔利班分支「自由者大會」,以及堅格維軍等遜尼派激進組織,隱伏的還有劣績斑斑的反印度激進組織虔誠軍和穆罕默德大軍。


如今達伊沙所佔據的敘利亞與伊拉克土地日漸縮減之時,正尋求可休養生息的避難所,以期重整旗鼓,而存在可協作的恐怖組織,更擁有大量潛在可被「呼召」的激進伊斯蘭人口的巴基斯坦,便是一個適合他們的選擇。達伊沙在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省的影響力逐漸浮現,在去年10月和11月,便分別對警察訓練中心和夏魯拉尼廟發動自殺式襲擊,加上開首所提的綁架殺害事件,俾路支省確是不太安全。


中巴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建設一條從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貿易走廊,擴建瓜達爾港,就是海港領域內的重點項目,而其中利潤分配比例,惹起了當地民眾的質疑,在這種種背景下,我們當可了解到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發出警示是一種務實的做法。


「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令沿線國家在做好基建的大前提下,經濟得以發展,中國秉持的是「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和平與發展是相輔相成的,待到發展出現了大家感受到的利益,那麼在現時建設期間的疑慮便可一掃而空,雖未必能解決因宗教而產生的衝突,但至少會是相對較穩定的局面,而現時面對所謂恐怖威脅,要做的是料敵機先,做好防範,而非因噎廢食。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