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皇都戲院保育交功課 務實作業值得一讚
發佈日期 : 2017-12-11


人最怕的就是失憶,要尋物證也不可得,過去不是一片模糊,而是成了空白。城市不能因為求發展,甚麼都要推倒,其實有許多建築物,屹立於車水馬龍之間,就是一種見證,讓我們可以透過其存在,遙想當年風貌人情,過去一起成長的勾起許多值得懷緬的回憶,而對於未經歷過當時種種的新一代,在盡可能情況下保留舊物,可教他們更珍惜舊情,在無可奈何急速變形的城市中,仍牽繫往日濃情。


就如昔日的九龍城寨,原址改為公園後,雖然有搜羅舊物,在公園保存成為展品,但都是近代發展以前的文物,完全嗅不到在「三不管時期」的生活氣息,大家可能想看的會是那些舊店招牌、黑市牙醫用具,以及聲色場所的特別招呼,歷史就在此給割斷了。


現在站出來要求保育的,絕大部分不是長者,我們也樂見年輕人也有這一份尊重過去的心意。有文化企業「活現香港」為北角皇都戲院請命,不但代為計算若保留戲院不拆,發展之後的的租金回報其實可能更多,更沒算到可能勞而無功,邀請設計團隊獻出日後的可能保育方案,顯示不是空喊「拆不得」,還有很努力的交出可堪參考的功課。


然而保育也要真有心力,不是只是留下舊建築,要怎麼恰當的改變用途,以配合時代,藉以招聚更多人流,讓已經沉靜的地方真正的活起來,才算是有意思。在上海,便有一處不錯的保育案例,那是位於虹口區的「上海1933老場坊」,本為「上海工部局屠牲場」,於1933年建成,改裝後有許多設計及講創意的公司進駐,其中保留了導引牛隻屠宰的走道,歲月痕迹添加了不同趣味,萁中的創意小店是很吸引的去處。


現在為皇都戲院度身訂造的四個方案,以「皇都生活廳」最貼近原有用途,改裝成小型表演場地,以讓本地音樂創作有地方培養生長:而「皇都競技」,將場地變作室內運動場則有突破,且也配合現今都市人需要運動及追求運動的潮流,加上美食匯集滲入綠化元素,以及闢作長者留戀的好地方,其實都是挺不錯的點子。


「活現香港」介紹的新保育方法是很務實的,重點是無需花費公帑,而且亦可以不損業主及發展商的利益,相關人士不會連看一眼也沒興趣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