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麻魔掌伸向青少年 悔不當初先作嚴防
發佈日期 : 2017-12-18


最近電視常播的一個財務公司廣告,是講債務纏身的青年,日常生活走到哪裏,都聽到了不關事的「路人」提醒,欠了這一屁股債怎麼算,這是以「幻聽」的手法描述廣告主角所受到的壓力。在普通人來說,這是戲劇性的誇張手法,但其實如有吸食毒品,就算是不少人以為害處不若冰毒、可卡因麼大的大麻,其實都會傷害腦部,這便會是「中毒者」的切身體驗,恐怖也在於此。據精神科醫生透露,有青年吸食大麻兩年半,已有幻聽幻覺此等病徵。


據一項研究統計,相對於沒吸食大麻的人,近期吸過大麻的,在工作記憶的認知領域、資料處理速度和高層次的執行能力,明顯會表現較差,即是人活在恍恍惚惚之中,過去四個星期的吸食頻率與整體神經認知表現,以及獨立認知領域,都出現不好的相關數據,雖然有些壞影響在停藥後會漸漸消失,但曾經吸食者損傷已成,無法復元到沒有吸食的程度。


除了影響腦部,大麻也跟心血管疾病有關;另一個研究則發現,如果長期吸食大麻,會造成呼吸道損傷、破壞支氣管的纖毛,並且降低肺泡巨噬細胞的殺菌能力;也有報告指出,吸食大麻是氣胸的底因。


近年涉及大麻的嚴重毒品罪行案件呈上升趨勢,在今年頭10個月便檢獲757公斤,比起往年同期激增238%,而據禁毒署數字,自2015年開始,整體吸食毒品人數下降,但吸食大麻人數逆勢上升。2016年吸食大麻的青少年由2015年77人升至91人,逾18%;2017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比較,由42人升至63人,升幅近50%。


這便顯示有更多青少年已暗暗的接受大麻的束縛,作為家長的,以及關心他們成長的朋友,都要為此倍加警惕,提防受人蒙蔽的小朋友,陷於不能振作的泥沼中未能自拔。


其實單就上癮這一個問題,便已經是一種枷鎖,因為大麻易令吸食者出現抗藥性,要達到相同可麻醉大腦而產生的所謂「快感」,便得吸入更多的分量。關於吸食大麻對身體所產生的壞處,縱使那些要拉更多人上賊船的不良分子,本身會有如此問題,也斷不會告訴那些無知青少年的,因為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開拓市場,讓更多人上癮,供應者便可得到更穩定及可觀的收入。


有習慣了大麻作用的,可能每日若不抽上一支便不能好好入睡,在這種不健康情況下,精神未能好好集中,除了影響了日常生活及工作,亦令情緒容易波動,常處於煩擾狀態,甚至會出現抑鬱傾向,無論如何,毒品誘人的都是提供幻覺,讓吸用的以為可暫時擺脫現實的煩惱,終究是搞亂了腦部運作,幻覺常伴左右,那時才知道這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只是意欲擺脫,卻不知腳上已給套上鐐具,悔不當初,那就更應在那初時嚴加防範,不要犧牲自己的健康與生活,幫助那些不良分子漁利。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