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經濟數據向好 股市破頂審慎樂觀
發佈日期 : 2018-01-19


香港股市踏入2018年衝勁十足,恒生指數昨日曾升至32,233點新高位,雖然其後曾有反覆,全日收升138點或0.43%,報32,121點,而國企指數升勢更厲害,衝破13,000點關,大漲226點或1.76%,報13,094點。北水持續流入股市,以人民幣計,上海港股通錄得逾39億元資金淨流入,深圳港股通錄逾22億元淨流入,支撐這一波升勢的還有內地強勁的經濟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比起預算的6.5%更好。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為7.3%,這一實際增速快於去年GDP同比6.9%的增速;相對於2016年,中國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為6.3%,低於當年GDP的6.7%增速。專家指出,在2017年,中國GDP小有增速的背景下,出現了這一逆轉數據,說明近年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見成效,經濟紅利更能落到百姓間,致使消費及投資份額都會水漲船高,香港股市蒙受其利。


今次恒指創歷史新高,相對於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點高位,情況有點分別。當時是在「港股直通車」的消息刺激下,在兩個多月內爆升過萬點,其時恒指的市盈率為24.26倍,過去每當港股創新高時,市盈率都會在20倍或以上水平,但現時的市盈率不到15倍,還是相對落後,估計不論對於外資或內地資金,仍有吸引力。


此外,於今較為健康的發展,就是升幅集中於中資金融股、新經濟股,以及部分重磅藍籌股,細價股暫未見炒風,與2007年歷史高位時不問情由,大小均彈升的情況不同,至於日後升浪會否吸引更多游資入市亂炒,以致同樣光景再現也說不定,亦可視之作危險訊號,到時便得趕快抽身。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恒山昨日出席財經中國年會時指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成績超出預期,經濟穩中向好,但他亦提醒,由於國際環境和經濟發展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所以今年經濟增長要超過2017年恐怕有難度。無論如何,在任何情況,都要抱持戒備之心,不可讓勝利沖昏頭腦。


物價向上會拖累經濟增長,當石油價格和其他資源價格漲升,會加大通脹壓力,而美國稅改後,不論是還富於富,還是還富於民,都會刺激消費,進而推高通脹,至於內地居民收入實際增速大於國內生產總值,亦同樣對通脹構成壓力。所以香港經濟的隱患在於美國加息的速度,今年若美國再加息兩三次,在息差顯著擴大下,實在再不能抗拒不跟隨,當進入加息周期時,股市樓市都會相應受壓,這在中長線言,都是要參詳考慮的。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