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為地發聲林鄭引火 挑起矛盾實屬失策
發佈日期 : 2018-03-25


又是土地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扶貧高峰會致辭,不點名批評有環保人士「代海出聲」反對填海,聲稱要為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小朋友發聲,指社會需要開拓更多土地,言下之意,便似乎是諉過於反對填海的,是令致下一代住得不好的元兇。


填海或許是一種增加土地供應的可行方法,但並不是只可以走這一條路,可惜林鄭的表態,便會予人「情有獨鍾」的感覺。如果因為考慮不周,造成了誤解,政府應該公布在其他途徑尋找土地上有甚麼實績,又有甚麼阻滯,以顯示誠意,並且是盡力在做:如果這不是誤解,是政府企圖引導風向,便太侮辱公眾的智慧了,又是一次失策。


這顯然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林鄭不說那些惡劣環境的戶主,搬出小朋友來,就是想增加同情分,亦明顯的宣示政府在為興建住宅尋找土地,填海造地是置頂的選項。在她上台後主導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11月第三次開會,同意龍鼓灘、小蠔灣、欣澳、馬料水及青衣西南五個近岸地點具有潛力填海,中部水域填海逾1,000公頃興建人工島,以發展「東大嶼都會」,這一個「5+1」選址,最快可於2026年陸續提供最少1,400公頃土地。


就這麼看,林鄭表示發聲是為了小朋友也是「應該」的,因為填海造地也不會是甚麼快捷供應土地的途徑,相對於民間壓力團體提議的善用「棕地」,要沉降打樁,一定會比較慢,要等在這些土地上看到廣廈千萬家,怕也要到他們成家立業之時。然而要在海中取地,面對的可能只是沒有直接相關利益的環保團體,比起要收回暫時用作物流業的土地,比起要收回高爾夫球場,所遇到的阻礙相對來說沒有那麼硬,而且供應也可以比較大量。


忽然給林鄭這麼指控定位,反對填海的自是要反駁,綠色和平更提升到強烈譴責,指有關說法令環保團體成為代罪羔羊,撕裂社會,更將環保團體與基層市民對立,轉移視線,企圖開脱政府在房屋問題上的不作為和無能。他們的意見是填海填了便不可逆轉,土地供應的優次,應該先考慮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例如棕地。是否要填海需要考慮的,除了關顧海洋生物及生態價值,更有經濟作業,包括捕魚及航運。


政府積極尋找土地用以建屋,實在難以詬病,只是在這過程中,應該留意的是不要給人一種欺善怕惡的印象,與民間的矛盾也在於此。林鄭這麼一說,便容易讓人以為小朋友居住於惡劣環境,竟然會因為反對填海的「阻住地球轉」,其中倘有因果關係,最多也只是在千絲萬縷中有牽連,就如從運動發展考慮,保留粉嶺高爾夫球場可能是對的,但斷不能說這是富貴人家不理基層兒童的死活,這便是在挑起階級矛盾,換在現今這情況,說是挑起矛盾實不為過,更大的問題在於指控的對象也是出於好心的,不是刁民惡徒,所以聽來只覺得愕然,而絕對難以苟同。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