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韓朝元首迎第三次會談 盼待真與從前不一樣
發佈日期 : 2018-04-24


到了大後天,韓國朝鮮第三次元首會晤將首次在韓國境內舉行,成為世界焦點,現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氣示人,韓國禮尚往來,亦停止了在韓朝軍事分界線一帶對朝鮮那邊激勵逃離的擴音喊話,畢竟會談就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不好煞風景。究竟屢有令人意想不到舉措的金正恩又會有甚麼新猷,可以令這一次會晤跟從前的不一樣,抑或就如許多抱持懷疑態度的,例如在觀望中的韓國保守派,以為這不過又是再一次的虛與委蛇。


由21世紀開始,韓國與朝鮮兩個源自同一民族的國家,之前已舉行過兩次元首會談,第一次是千禧年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飛到平壤,與時為朝鮮領導人的金正日會面,當時發表的宣言更觸及到朝韓統一的問題。


第二次是在2007年,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步行穿過北緯38度線進入朝鮮境內乘車前往平壤,與金正日會談,雙方簽署「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而根據包括中美日俄朝韓的六方會談在2005年9月達成的框架協議,朝鮮要放棄核子計劃,以換取大規模的經濟和能源援助,並結束其外交孤立狀態。只是一切會談成果,都在朝鮮進行一連串核子和飛彈試驗後灰飛煙滅。


朝鮮之前說的「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金正恩放棄核試驗,不抱戒心的,或許會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忙不迭的指這是朝鮮「棄核」的表態,正如在金正恩爺爺金日成時期,便曾提出過「朝鮮半島無核化」,同意談判,而結果是朝鮮阻止了韓國開發核武器的計劃,然後是美軍撤掉了部署在韓國的戰術核武器,朝鮮不但沒有「棄核」,還在暗地裏加速發展。


向有浸淫的外交人員比較理解其中奧妙,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到美國國會作證時便表示:「朝鮮所說的『朝鮮半島非核化』,是指拿掉美國在亞洲的核保護傘、終止美國在韓國部署長久嚇阻武力的承諾,而撤離地面部隊則是顯示美國敵對朝鮮政策落幕的唯一方式。」


金正恩以民族之誼拉攏文在寅,對於其團聚交流之願,要求的可能就是朝鮮半島先要清除外部勢力的干擾,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博奕與妥協,可在雙方達成的宣言上看出端倪。其實時移世易,妥協已是早給認定了,就像2000年時,會談到朝韓統一問題,而現在觀乎文在寅的思路,是要接受維持現狀,互不打擾對方的政治制度,只求民間增進交流與合作,提出「不會透過兼併達致統一」,一方面既是要安金正恩的心,另一方面這也是目前真不會做得到的事。


韓朝元首會面本來也夠矚目的了,只是還安排了史無前例的美朝元首會面在後,使得文在寅與金正恩端出來的只是前菜,這便是與從前不一樣的地方,盼待朝鮮以至東亞局勢緩和,我們也希望會談的良好氣氛及成果得以貫徹,不要再墮入制裁和談援助又再制裁的怪圈,要真的與從前不一樣。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