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選址規模適中 填海創造雙贏
發佈日期 : 2018-05-13


相比起發展農地、棕地和高爾夫球場等短中期選項,土地大辯論在長遠供應措施上,提出改劃郊野公園和填海等方案,同樣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注目;其中又以改劃郊野公園的爭議最大,但實際能釋出的土地面積和單位數目卻有限,相信成為主流方案的機會也會較低。


相比之下,填海作為一個可操作性較高的選項,亦屬於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自2004年《保護海港條例》通過,維港兩岸已不再存在填海的可能性。維港以外填海多年來亦只能牛步寸進,唯一啟動上馬的大型項目,就只有毗鄰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東涌東的擴展區。假如就未來的填海選址和規模,無法在社會上達至起碼的共識,確會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構成重大阻礙。


反對填海的聲音主要來自環保團體,倡議者一般較多從生態保育的角度,指填海會破壞天然海岸線,影響不少珍貴物種(如候鳥和白海豚)的棲息地。在生態環保愈益受重視的今天,這些意見確應受到重視,不應以民粹式的語言暴力加以排斥。但與此同時,環保團體卻亦毋須無限上綱上線,一刀切把填海建議均看成是洪水猛獸。


相反,一些大力支持填海的團體,也不無誇張地將填海說成香港的成功鑰匙,將移山造地打造成「獅子山下」式的集體回憶。他們所倡議的海市蜃樓式的人工島,動不動也有沙田新市鎮的規模。這固然涉及天文數字的基建投資,長遠的成本效益極難評估;在21世紀科學昌明的今天,香港還是否一味依賴大興土木來促進發展,亦不無疑問。


顯然而易,上述都是各走極端的想法,具有很大的意氣和情緒成分,無助對填海選項作出實事求是的判斷。諮詢文件列出東大嶼都會人工島,位於交椅洲和喜靈洲一帶的海中心,面積超過1,000公頃以上,難免會引起公眾較大的疑慮,可行性確仍須進一步深入研究;但早前北大嶼山、青衣西南和龍鼓灘等填海選址,論地點和規模均較適中和具彈性,對環境生態的具體影響亦較小。


事實上,從地理空間的分布看來,土地大辯論羅列的大部分選項均在新界北部,或許較能配合深港邊境的社會經濟趨勢,對大灣區發展提供一定的支援。但此等地段卻偏離維港兩岸的都會區,恚木開發成本效益是一個疑問,交通基建的配套將是一大難題。相反在維港以西近岸適度填海,與機場和港珠澳大橋連成一線,土地開發潛力將遠較新界為高,相信是香港未來城市發展較佳的方向。


不得不提,在土地大辯論中亦提到一些舊填海區,如屯門內河碼頭和葵涌貨櫃碼頭,隨着香港的經濟不斷轉型,原有產業和用途的需求將會下降,實不應排除重新規劃發展的可能,惟如何處理既得利益將是一大障礙。至於諮詢文件未有觸及的現存填海區,例如迪士尼樂園所處的竹篙灣,主題公園連年帶來巨額虧損,支出並須由全港納稅人承受,又是否亦可考慮重新規劃土地的用途?


(評土地政策之三.完)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