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縱容惡官打記者 北上要簽生死狀 認識國情添抗拒 港府示弱更可憐
發佈日期 : 2018-05-17


香港記者五日內第二度在內地採訪期間遭受暴力對待,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一句「人身安全需受保障和尊重」,徒具空話,相當諷刺。now新聞台駐北京攝影師徐駿銘昨早在北京採訪維權律師謝燕益出席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期間,被公安無故扣起記者證,在討回證件過程,被穿制服的公安及疑似便衣人員叉頸按地,打至額頭流血,眼鏡飛脫,並鎖上手銬帶回派出所扣留,最後迫令簽悔過書後才重獲自由。《成報》員工曾受疑似內地的國保人員的恐嚇對待,感同身受,對此表示極度遺憾。多個傳媒組織發表聲明(除了左派的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炮轟,情況罕見,但港府的回應軟弱無力,形成強烈對比。當中央官員常質疑為何港人不「愛國」時,請看看這些劣質村官與公安展示的「國情」是如斯暴力、無恥及橫蠻,叫港人如何信服呢?只會令願意貢獻力量、服務祖國的香港人愈走愈遠,徒添抗拒。


綜合當事人、現場目擊者及當時多家片段顯示,事件起因相信是公安不欲now 現場採訪維權律師,於是奪去攝影師的證件,迫使徐駿銘「無證」,違法採訪。同場的謝燕益是內地針對對象,當謝出手協助徐駿銘,自然令公安看不過眼,動怒拉人。駐京證簽發嚴謹,既然徐駿銘有此證件,相信總算身家清白,而他在內地採訪十多年,明白內地採訪潛規則,知所進退及配合。然而,一個正常採訪活動,遭此粗暴對待,令不少港人感到心寒,泱泱大國如此執法,難怪海外媒體亦廣泛報道。


記者天性就是批判,只要有理有據的批評,不應把任何的批判報道視作洪水猛獸。若然連這些批判報道也容不下,大可「閉關鎖國」,公布不歡迎任何海外及港澳台的媒體到內地採訪,別假惺惺地嘴巴說歡迎記者到訪內地,了解國情,心底卻在畫線,把看不順眼的新聞工作者暴力對待。若以為香港的記者全是「唱好」新聞,我們只能引用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的一句話是「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太無知,亦有點幼稚)」


汶川可說是鄉下地方,村官是土包,然而北京貴為首都,理應官員見多識廣,原來亦是不外如是,公安同樣執法不文明。收復了人,卻收復不了心。國家愈來愈多幹這些「低能幼稚」事情,只會令到民眾愈來愈抗拒。中央官員與其天天問:為何香港人不愛國?請先撫心自問:劣質國家官員及公安幹出這些欺凌平民和記者的事情,能讓人信服與尊重嗎?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天極速站出來回應事件,只是觀感上有個交代,但實質是說不着邊際的話。何謂「合法合規」呢?根本就是「無法無規」,只有人治,沒有法治;只能寫官員喜歡的事情,容不下有半點批評。林鄭持同一論調,亦指要尊重當地法規。作為特首,連「譴責」兩個字都沒有勇氣說出,愧對港人。為何鮮見這些內地劣質官員當街毆打外籍記者呢?因為港府示弱,自取其辱,導致內地小官都氣焰愈來愈囂張,早已不把香港官員及市民放在眼內。


now、Cable TV及商台的記者只是傷了手、腳和頭,能夠全身而退,保着性命,國家算是待他們不薄。


從特區政府取態來看,除了《大公》、《文匯》及《商報》這類追隨共產黨緊箍咒運行的左派媒體外,其他新聞工作者「北上」採攝無保障。面對如此景況,只能三招應對:一是記者前往內地採訪前,應先向主管簽發一份「生死狀」,各安天命;二是先練得一身好武功,跟這些惡霸「老百姓」及劣質公安對打保命;三是科學園應研發A1人工智能「機械記者」,「輸入」內地創科專才,設計一套「只向內地官員提問正面問題」的程式,確保提問符合「國情」。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