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談判縮減逆差 實際操作難以控制
發佈日期 : 2018-05-21


你來我往,經過兩輪談判,中美發布聯合聲明,確認「中方對通過購買美國產品大幅減少美國貿易逆差達成共識」,而成果就是雙方不再考慮加徵關稅作懲罰措施。


中國多買美國商品及服務是表態,並沒有提到具體數額,因為說了也不實在,始終不是計劃經濟,有許多因素是未能控制的,不是舉出一個數字來就是可以實現的目標,就這一點,並不需要具備專門經濟知識,只要有點常識都會明白,美方得到一個承諾,便是取得了彩頭,可以體面地在加徵關稅的威脅中撤退,畢竟這是兩敗俱傷的莽動,在拿出來嚇嚇人之後,自己暗地算一算因此招致的損失,其實也給楞住了,不想真會發生。


美中去年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據說美方在談判中要求中方在2020年之前,應至少削減2,000億美元的年逆差,這似乎是很克己,並沒有要求完全扭轉逆差,但按去年數字,中國自美國進口的年度貿易總額約為1,550億美元,2,000億美元是要翻倍不特止,除了中國不可能做這種承諾,就算是豪氣的不論價格質素都願意買,美國也無法提供如此規模的出口商品及服務。


美國傳媒以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為例,指波音目前全球積存的訂單為6,000架飛機,需要七年時間才能完全付運。波音當然可以優先處理來自中國的訂單,協助減少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但波音大概不會願意把生意集中到一個顧客身上,這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顯示中美要減少兩國貿易逆差會遇上甚麼困難。


此外,中國願意買的,未見得美國一定倒屣相迎,中方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美國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其中「能源、農產品」是一直就有的,「金融」方面也符合美方一貫訴求,反倒是提到「醫療、高科技」才是亮點。


由於其他考慮,美國不少尖端高科技產品皆未向中國開放,這也造成了一個根本問題,特朗普政府想縮小美中貿易逆差,但有着眼自身安全考慮的美國政治力量卻成為阻力,故此雖然放寬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可以有效縮小美中貿易逆差,但這也成為美國部分人士的顧忌。當中國商戶要下涉及高科技的產品訂單時,會有可能是賣方敬謝不敏,中方願意為縮減貿易逆差努力,只是到了實際操作時,是熱臉孔貼到冷屁股上而已。


所以沒有具體縮減貿易逆差目標,反而是務實的做法,在種種限制下,只能展示一種方向及誠意,最要緊的是明白到不能互相傷害,買賣兩造皆歡,要懂得讓利,才是做生意之道。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