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貿易戰開打 宜短期避險 投資須審慎 現金在手最安全
發佈日期 : 2018-07-07


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與美國爆發貿易戰,由口水戰至實質行動,既是繫於經濟影響,亦是一場外交角力。


以史為鑑,觀乎過往多次貿易戰均沒有贏家。貿易戰開打,中美互相調高徵收部分貨品的關稅,對股市和經濟的影響不會即時反映,要看長遠,甚至有機會持續至本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中美兩國拳來拳往;俄羅斯加入戰團;歐盟拒絕中國結盟,不選邊站……國際社會風起雲湧,各國各懷鬼胎。小市民隔岸觀火之餘,如有買股票或債券等投資,宜在短期內避險,現手持現金是上策,待市況明朗後,才作投資部署。


以史為鑑,貿易戰中沒有贏家。翻查資料,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於2002年宣布向大部分進口鋼材徵收最高達三成的關稅,從而保護國內的鋼鐵業。然而,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尚時數據顯示,這次關稅造成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減少3,040萬美元;美國減少約2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1.3萬份工作來自原鋼製造業;美國工人的薪金亦因此普遍下降,投資者紅利減少。


截至去年底,美國貿易赤字由2016年的5,050億美元增至5,680億美元;其中對中國貿易逆差達史上最高的3,750億美元。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主張降低美國貿易赤字,他於3月2日曾發推文寫:貿易戰是好事,且容易取勝。美國於當地時間周四(5日)起正式對中國進口貨徵收25%關稅,掀開中美貿易戰戰幔。


中國隨即向美國大豆、水果等農產品加徵關稅,包括艾奧瓦州、德州及密蘇里州等農業州份首當其衝,直接打擊特朗普的票倉州份。雖然對華出口的農產品數量下跌,但部分美國農民仍信任特朗普能為他們爭取公平貿易協議。有牛場主人形容特朗普用「以牙還牙」的貿易談判方式是公平及聰明的做法。不過,如果特朗普最終「敗戰」,在短期未能解決貿易糾紛,特朗普有機會失去這批堅定的農民支持者,影響連任大計。


除了互徵關稅外,中美兩國還有其他方式反制。在美國方面,可以打擊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中國則可以減少買美國債,也會動搖美國經濟。貿易戰開打,預期仍有一段長時間角力。貿易戰對出口為主的國家影響最大,貿易量減少,拖累商品加價,資產價格隨之下跌,經濟增長放緩,甚至出現衰退。依目前看,以出口為主的中國暫時受影響較大,而這也會造成與內地經濟密不可分的香港經濟受到拖累。


貿易戰可能引發全球連鎖及擴散效應,預計企業和消費者將直接增加成本,對股市和經濟的影響會較長遠,但市場相信在貿易戰升級及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下,美元是最終避難所。然而,面對經濟動盪及政治不明朗因素,香港小市民如有投資,應先「停一停,想一想」,待市況明朗後,才作投資部署。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