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覺不足遲確診 疏於應急演練 各部門互卸責 打勝登革熱一仗 政府須檢討三大不足
發佈日期 : 2018-08-17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天再公布新增登革熱個案,令首半年已暴增至7宗本地個案,專家已預告感染人數會再有增加,情況罕見,預視出現大爆發。幸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正面應對,未有拋出諸多迴避,捲起衫袖就幹,其管轄的食環署加強滅蚊,又召集旗下部門應對,態度務實。不過,在應對這場「登革熱戰役」中,有三大不足,值得檢討:一是早段發現的多宗個案,由患者病發入院至確診過長,相信是醫療部門起初掉以輕心;二是疏於就應對登革熱爆發的跨部門演習,對上一次已是4年前,未能提高各部門警覺;三是政府部門之間各自為政,把滅蚊工作全推在食環署身上,而康文署、房屋署及地政總署卻不積極滅蚊,導致由這些部門管轄之地,成為蚊子產卵「勝地」。


以第一名確診個案為例,該名17歲男學生在8月7日感到不適,包括出現發高燒、喉嚨痛、肌肉及關節痛病徵,到了8月8日到寶血醫院門診求醫,8月12日再到浸會醫院求診,即日入院並接受血液檢查,直至8月14日才證實感染登革熱。換言之,由求醫到確診,前後共長達一個星期。


至於第三名患者,即居於葵盛西邨的78歲老伯,他在8月2日發燒,8月4日到瑪嘉烈醫院求醫,直至8月14日才確診登革熱,前後更達11日。


為何需要這麼長時間才能確診呢?除了登革熱早期不明顯外,更重要的是當食環署早於6月底公布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滋生情況時,已顯示指數由4月份的1%飆升至10.2%,此數據反映白紋伊蚊短時間內已經在社區內大量繁殖。在52個監察地區中,9個地區指數達到或高於20%的警戒水平。我們相信,各部門及社區沒有當作一回事,這樣下去,就會令到政府醫療部門及社區的私家醫生沒有提高警覺,對求診的懷疑患者作出進一步檢驗及治理。


一環扣一環,要提高社區及各部門對登革熱加強警覺性,定期舉行恒常演習是必須的。我們翻查資料,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測試應付登革熱出現社區爆發時的應變能力的演習,對上一次已經是2014年3月。這項代號名為「珊瑚」的演習,是模擬香港在登革熱高峰期內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的情況,內容大意指患者居於大嶼山,並透過個案搜尋,於附近發現三宗懷疑登革熱個案。有關政府部門即時採取應變措施,包括進行病媒調查和控制,以及監察懷疑個案。


是次演習分成兩部分,首部分是桌面演習,模擬相關部門及機構在模擬委員會會議中討論及統籌應付疫情的措施。第二部分是地面行動演習,模擬進行實地視察、實地執行滅蚊措施及為有關社區舉辦衞生教育活動。演習共有90名來自23個政策局或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代表參加;16名來自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的專家亦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例如在鄰近的多個東南亞國家。


目前,香港錄得的登革熱個案以外地傳入居多,截至昨日,今年錄得共56宗外地傳入個案,包括泰國25宗,菲律賓10宗及柬埔寨7宗;本地今年錄得7宗個案。雖然登革熱未成為香港風土病,但政府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透過恒常舉行的演習,讓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熟悉程序,並測試他們的應變能力,並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以維持政府應對一旦登革熱爆發時的應變能力。


或許,有意見認為既然香港不是常爆發登革熱,毋須進行演習,但我們不表同意,這正如恐怖襲擊一樣,難道香港一宗都沒有發生過,就不用演練嗎?單是今年首6個月,警隊已進行了11次大型反恐演習,下半年會加強在新的重要基礎建設演習。危機管理,首要防患於未然,特別是衛生部門,這類與人命關天的單位,必須對各程序熟能生巧,以及隨時保持高度警覺。


最後,政府各部門心態亦很重要,不少人以為滅蚊僅是食環署工作,那就大錯特錯,因為不能單靠一個部門剷除全港的蚊患。公園及球場是歸康文署管理,空置官地由地政總署管理,房署負責管屋邨等,由此可見,蚊飛無疆界,所以滅蚊工作,人人有責。今次爆發源頭是極有可能是獅子山公園,多名患者曾涉足該處,包括一名女工,釀成今次爆發,可見康文署滅蚊不力,責不能卸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