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迫爆東涌 A線巴士改道 港珠澳大橋開通 鄰近居民受累
發佈日期 : 2018-11-04


港珠澳大橋早天迎來正式開通後的第二個周末,亦是運輸署宣布推出「救亡」疏導人流措施後的首場考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鄰近的東涌就苦不堪言,由於湧現大批喪玩半日團及自由行的內地人,東涌異常擠迫,有居民形容是變成第二個上水。除了生活起了變化外,運輸署現要求機場巴士八條「A」車路線要改道,須停大橋香港口岸站,甚至擬全部「A」車實施,已天怒人怨,因眾所周知,「A」是快線,選搭者正是愛其行車時間短,若要加插口岸站,延長了時間,對上班人士及居民極為不便。


根據入境處數字,由昨日凌晨零時至晚上8時,共有36,639人次港珠澳大橋入境,同時有41,642人次出境,合共有78,281人次使用港珠澳大橋出入境,即首20時小時已打破本周日(10月28日)全日錄得的77,949人次紀錄,多出0.4%,創通車以來新高。


三地口岸的旅客排隊乘搭俗稱「金巴」的大橋口岸穿梭巴士,基本上是在不同時段出現不同狀況,有時「車等人」,有時「人等車」,只要沒發生甚麼因排隊出現爭執及打鬥等事端,排隊等候一段時間,也沒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況且,旅客懂自動分流出入境時間,也不用過於替他們操心。有個別內地旅客接受傳媒訪問指等候約20分鐘,形容是不理想,看來就有點那過,在機動樂園排隊等玩「過山車」也不只這個時間吧!


在出入境人士中,旅行團佔多數,正如本報昨天所指,旅行社舉辦大量「體驗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1天團」,造就了大批旅客。從香港角度來說,內地旅客增加會否能否帶來商機,暫是未知數,因他們來匆匆,去匆匆,遊玩方式如「走難」,充其量是買杯咖啡、吃個午餐而已,沒買太多東西,看來商家尚要花時間去鑽研一下這批旅客的消費模式,開拓新一個市場「賺錢」。


「錢途」未卜,但鄰近大橋的東涌居民及在機場島一帶上班的人士就極為不滿,特別是因為大橋開通後,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質素與習慣,以作遷就,批評政府未有顧及本地居民。


在開通後,來往大橋的香港口岸與接駁東涌的B6巴士吸引大批旅客候車,以傍晚為例,等候B6巴士的人龍蔓延至市中心的東堤灣畔廣場,靠近民居,造成滋擾。有當地居民形容接連兩星期的周六及周日感覺置身上水,恐防又會產生兩地矛盾。


除了生活起了變化外,運輸署要求「A」線改道停大橋的香港口岸,亦被本地人炮轟未有顧及民生需要。現時每日約有14萬人次在機場出入境,員工數目約7萬人,即每日有21萬人次出入機場。因為大橋開通,運輸署要求目前8條機場「A」線巴士往機場方向須先停機場,再停大橋香港口岸,最後才返回機場作終點,結果不少旅客和在機場工作的市民投訴載客量爆滿;而往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則批評需要額外花時間。


眾所周知,市民選擇機場「A」線巴士是為了較快到達目的地,因從機場到達市區大多需要一小時或以上,但運輸署甚至有意要求所有機場「A」線巴士途經大橋口岸,明顯是與民為敵。我們不理解為要何要向機場「A」線巴士「開刀」,而不是另設大橋香港口岸專線。港人的生活習慣總不能圍繞一條大橋而運行,港府作出任何改變前,必須顧及本地居民需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