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中期選舉露端倪 特朗普路線大勝利
發佈日期 : 2018-11-11


美國中期選舉由在野黨如鐘擺般反盪已是常識,所以民主黨拿下眾議院的控制權,就如季候風必定吹來,自美國內戰以來的150年間,只有三次在任總統所在政黨可以在中期選舉中獲得更多的眾議院席位,要看的倒是民主與共和兩黨在攻守之間,其表現跟預期中有何分別。而情況也真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言,共和黨取得重大勝利,而更確切的是——奉行特朗普路線的「共和黨」在這次選舉贏得可觀支持。


自1934年以來,執政黨派能在中期選舉增加參議院席位的只有四次,而且增加的議席很少,而今次共和黨增加的議席比以前都多,擋住了民主黨預警的「藍色浪潮」,或許有些共和黨參選人以為要遠離特朗普才是明哲保身之舉,然而結果告訴大家,情況恰好相反。


佛羅里達州是最大的搖擺州,共和黨候選人德桑提斯在拉鋸戰中,以50%票數擊敗被看好可以挑戰州長大位的民主黨非裔候選人、39歲的塔拉荷西市長吉倫,參議員之戰也得很緊,結果是共和黨的前州長史考特以得票率50.4%的些微差距,擊敗民主黨現任參議員尼爾森的49.6%;俄亥俄州是特朗普選總統時勝選關鍵所在,選前是共和黨陣營積極鞏固造勢的一級戰區,由於美中貿易戰衝擊,外界預測在工業呈衰退的「鏽帶州」的選情堪憂,而結果在州長選舉,前檢察總長、共和黨候選人德溫以得票51%擊敗了民主黨的柯德瑞所獲的46%。


更扣人心弦的是德州選戰,代表共和黨出戰的克魯茲於2016年與特朗普角逐總統候選人共和黨內初選提名,兩人當時互相抨擊。克魯茲稱特朗普「病態的說謊者」,經常在Twitter上發送「垃圾文」,而特朗普則稱克魯茲謊話連篇。然而到了今年中期選舉,克魯茲選了親近特朗普,在競選時大讚其政策,認為特朗普將在2020年總統大選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而特朗普在為克魯茲站台時,亦稱讚對方在減稅問題上幫了許多大忙,更稱克魯茲「已經成為我真正的好朋友」。結果得到了特朗普的祝福,克魯茲以51%擊敗來勢洶洶的民主黨明日之星歐洛克。


在印第安納州,忠實擁護特朗普路線的布勞恩為共和黨在參議院奪得一席。他強烈支持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和提案,比如特朗普提出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邊境墻」,布勞恩認為是阻擋非法移民的首要措施。而另一方面,共和黨內「反特朗普」的標籤卻變成了離場通告,其中亦有人見風轉舵,得到逆轉,譬如阿拉巴馬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羅比,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便曾宣稱不會投票給特朗普的言論,而在今年共和黨初選時便出現危機,隨後,她強調認同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強大」的口號,並支持特朗普的醫保改革、稅法改革以及邊境等問題的政策,方才扭轉形勢,代表共和黨出選連任眾議院議席。


在此次投票率特高,而民主黨要人傾巢而出的情況下,共和黨仍能與民主黨鬥個不相上下,在參議院中更贏得更多議席,在這次被戲稱為「特朗普公投」的選戰中,可見的特朗普能量上升,更形鞏固,若要阻止特朗普兩年後連任,民主黨便斷不能只靠舉起「反特朗普」的旗幟,不能給人嘲諷只是令美國再次軟弱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