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請醫委會解釋 被指專業水平低醫生何以可行醫
發佈日期 : 2018-11-13



醫學美容事故再添亡魂,52歲私人銀行女高層張淑玲於周日(11日)下午到李宏邦醫生診所,接受肉毒桿菌毒素(Botox)療程,被注射7針後暈倒,送院搶救一夜終告不治。因女死者本身患哮喘,待法醫剖屍檢驗死因,暫未能直接確定與上述療程有關。我們認為,本案極為嚴重,因涉案醫生曾有捲入醫學美容死亡事件前科,對上一次被奪命是70歲林敬芳,當年是礙於各專家說法不一,故死因庭最後裁定她是「死於不幸」,但裁判官曾直言行醫數十載的李醫生需要接受「再培訓」,包括重新學習最新的急救法。其後,醫委會展開紀律聆訊,時任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同樣形容他的行為遠低於專業水平,急救及麻醉知識低於專業水平,裁定4項指控成立,被罰停牌五個月。究竟為何一名被指專業水平如此低的醫生仍可繼續行醫呢?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肉毒桿菌毒素(Botox)是處方藥物,可作美容用途,用以減少前額、 兩眉之間和眼部四周出現因肌肉收縮所致的皺紋(即表情紋),也可用於處理面部下方和頸部的皺紋,有時會結合皮下填充劑一併使用,原理為減弱或麻痺部分肌肉,或阻斷局部神經傳送,從而產生除皺作用。其潛在風險和併發症包括感染的風險及影響局部相關肌肉所導致的病癥。


女死者張淑玲接受的肉毒桿菌毒素(Botox)療程,是非常簡單的美容項目,因此而死亡的機會不高,但為何在施針後喪命,我們認為必須替死者徹查真相,否則死不暝目。凡有注射美容針肇事,立法會議員就如「背書」一樣,品評規管醫學療程問題。可是,今次的醫療事故不是發生在美容院,是由專業兼資深整形醫生操刀,卻發生死亡事件,不排除牽涉到醫學水平的問題,當然死者本身有否隱疾亦是調查方向之一。


肇事醫生乃整形界老行尊,收費不菲,替不少明星及名人整形,已先奪口碑;女死者光顧他逾廿載,可見她對李醫生極為信任,而注射Botox是普通不過的療程,殊不知最後身赴黃泉。


年屆八旬李宏邦是著名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他過去亦曾牽涉美容事故,兩度捲入官非。2003年,林敬芳(70歲)在李醫生替她抽脂期間猝死,死因庭於2006年經過連日來專家證人對死因進行爭拗,裁定她死於不幸。死因裁判官總括證供稱死者的死因可能是脂肪栓塞腦部或肺部及用藥過量。裁判官向李宏邦醫生提出三項建議,包括要求他設立有系統的病歷制度、他與診所醫護進修額外的急救知識及參考有關的麻醉指引。死者丈夫招昌明對判決表示不滿,狠批「擺明醫死人都唔使負責」。


其後,醫委會2009年展開紀律聆訊,李醫生被控5項專業失德,最後被裁定4項指控成立,被罰停牌五個月,時任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宣判後指,李宏邦為女病人抽脂,惟他不熟悉急救程序及麻醉指引,亦沒有準備足夠的急救設備,反映其行為遠低於專業水平,強調事件十分嚴重。


請醫委會告訴市民大眾,為何一位連番被指專業水平的醫生仍可繼續行醫?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