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商界捐獻 救急扶危 值得表揚
發佈日期 : 2018-11-24


近十年八載,社會有些人不時以「官商勾結」及「為富不仁」的負面字眼,來抨擊商界,卻忽略了他們可以發揮的積極力量,令人惋惜。其實,商界可以填補了政府的靈動及機動性,在危難之時,及時向社會大眾伸出援手,中文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生張俊傑醫生的兒子是為一例。


由於他的兒子張可仁患有罕見心臟病及第四期神經母腫瘤,急需醫療費救治,經過中大醫學院在社交媒體呼籲後,當晚即受首富李嘉誠關注,並額外注入200萬元予《愛能助》醫療計劃,讓中大能及時幫助有關患有罕見癌症的兒童。這是近期令人感到振奮的消息,既可讓當事人受惠,亦能引發社會各界對兒童罕見癌症治療的關注。


社會是需要正能量,今次善行,值得推廣與支持。中大醫學院醫科畢業生張俊傑醫生兒子張可仁早於出生第四天時,已被診斷罹患一種罕有心臟病「主動脈狹窄」(Coarctation of Aorta) ,需要接受緊急手術,而在最近再被確診患上「第四期神經母腫瘤」(Stage IV Neuroblastoma)罕見疾病。目前可仁的頭骨至腰椎和盆骨均受到癌細胞擴散,脊髓神經線受到癌細胞壓住,痛楚非常,影響走路,並有癱瘓的危機,而癌細胞亦正轉移至骨髓。可仁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癌症中心,極容易受到感染。可仁需要接受免疫療法,而免疫療法可將存活率提升至50%。但免疫治療需要病人自費,所需費用高達港幣200萬元。


為此,中大醫學院2000年畢業同學會發起是次籌款,目的包括為可仁進行骨髓移植後的免疫治療及引發社會人士及政府對兒童罕有癌症治療的關注。是次募捐行動獲中大醫學院一眾教授的支持,分別是中大副校長霍泰輝、醫學院前院長鍾尚志、助理院長古明達及莫仲棠、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超聲波實驗室主管李沛威,以及精神科學系臨牀助理教授麥敦平。


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當日得悉張醫生一家情況後,深表關注。前晚已聯絡霍泰輝教授,希望可立即啟動《愛能助》下相關的兒童罕見癌症資助項目,讓張醫生一家可得到所需資助,以解燃眉之急。


政府亦關注罕見病,過去特首林鄭月娥曾探望罕見病患者周佩珊,並親自告知她政府與藥廠達成協議,將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的新藥引入本港。特首辦及後公布,經食衞局與醫院管理局過去數月跟進,已與藥廠達成共識,將藥物引入香港。目前藥物未完成香港註冊程序,藥廠會首先推行一個特別用藥計劃(Expanded Access Programme),為適合的第一型(即病情最嚴重的)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提供免費藥物治療。


由於罕見病受影響人數少,所以往往為人所忽略,這些更需要政府及社會人士的關心。然而,我們應明白到在政府的官僚架構,受制於不少條文約束,難一時三刻去解決問題。相反,商界則可以擔演這些在金錢上「救急扶危」的角色,加快伸出援手,與政府工作相輔相成。只要我們正面去看待商界的這些舉行,肯定會令貧富大眾及弱勢社群受惠更多。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