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立醫院服務已爆煲 輸入海外醫生是救命草
發佈日期 : 2019-01-08


公立醫院的急症室輪候時間一向超長,再加上香港正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雪上加霜。公院服務已經「爆煲」,醫院、病床及醫護人手不足,陷入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困獸鬥的局面,本港醫療體系已呈現無法可持續發展的勢頭。歷屆政府發表無數的報告書提出改革,然而不是無疾而終,就是走樣,長期未有針對核心問題對症下藥,更重要是欠缺具魄力的能者領導改革。我們認為,首要必須盡快輸入海外醫生,增加醫生來源,其次是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比例,以應付人口老化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要。


日前,經民聯發表一項問卷調查,以了解受訪市民對使用急症室服務及輪候取藥的意見及建議改善方法。


其中,經民聯指出,雖然逾九成受訪者有使用智能手機,但九成受訪者不知道醫管局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批評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效率不盡如人意,指市民需去到醫院急症室親身輪候才知時間,失去設立手機應用程式的原意。經民聯提議醫管局應加強宣傳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HA Touch」,讓市民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程式得悉輪候時間,甚至建議優化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輸入急症輪候籌號碼,系統將接近輪到時發出鬧鐘提示。


我們認為,經民聯的提議頗為「離地」,不切實際,看來沒有到急症室求診的經驗。首先,真正有需要使用急症室服務的市民,是不會因為輪候時間長而放棄使用;其次,病人不會在急病情況下,先透過手機查詢輪候時間,才決定是否求診;第三,在急症室候診的病人大都身體狀態欠佳,鮮見跑來跑去,只會坐着呆等,所以透過手機提示他們輪候時間並無必要;最後,既然人已到達急症室,即使實時知悉輪候時間多久也沒有用,因醫生人手不足,這些提示根本無法改變加快求診,故知悉時間也沒意義了。


此外,經民聯提議透過公共屋邨大堂的電視及港台電視31台,列出實時急症室輪候情況。我們聽罷不禁失笑,難道該政黨認為急症病人有如此閒情透過觀看這些資訊才求診嗎?


根據醫管局數字顯示,昨日公院急症室出現非常明顯的「星期一症候群」(Monday Syndrome),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急症室昨午嚴重超負荷,聯合醫院一度有約百人候診;伊利沙伯醫院更加因為病房沒有空間收容病人上房,導致大批病人接受診症後仍然滯留急症室,有病人最少等了20小時才可以上病房。上述現實問題不是改善手機APP就可以解決,關鍵是欠缺醫生人手。


公院服務已經「爆煲」,陷入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困獸鬥的局面,無奈及無助的感覺愈來愈強,醫護無力改變,病人只有苦等。可惜,政府滿以為「錢」可以解決目前困局,但事實上未有針對醫生不足的核心問題對症下藥。如果特首林鄭月娥能夠在任內突破輸入海外醫生這個缺口,短期內緩衝人手,絕對是德政,肯定民望直線上升。


另外,上一個財政年度預算公共醫療開支達712億元,比對上一年增加13.3%,佔整體公共經常開支的17.5%,加幅為近年最高,但仍然遠少於其他已發展國家。故此,我們提議應增撥資源至佔公共經常開支約20%,以應付人口老化問題。


雖然政府的撥款較以往多,但大部分措施只是因循舊策,欠缺破格的新政策,對改善醫療體系未有對症下藥,政府必須放膽推出改革政策,從根本處改變香港醫療體系的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