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不體恤困境 推綜援老人工作
發佈日期 : 2019-01-13


前特首梁振英任內宣布把長者申請綜援的年齡由60歲調高至65歲,至現屆林鄭月娥政府執行,這項爭議政策再加上林鄭的惹火言論,民情一發不可收拾。假設申領綜援的高齡人士沒有欺騙成份,相信這些申請人或多或少本身有些障礙而難於尋找工作,現在政府卻要推他們外出工作,卻未有任何協助,不體恤實質困境,狠批政府「虐老」,實不為過。然而,我們認為縱使千萬個不願意執行,但因去年預算案已經通過有關項目,一旦擱置的後遺症更大,預計預算案內不少細項目有機會被推倒重來。如今解決方法,只能依靠本年的預算案處理。


60歲的確是仍有工作能力,在人口老化下,延後退休年齡是大勢所趨,但觀乎目前仍未成氣候,人力市場對於聘請60至65歲這組別的人士仍持審慎態度,擔心健康,以及對新知識的掌握及接受程度。健全人士已不容易找工作,領綜援者或因個人健康或家庭問題,未必能夠外出工作。可惜,林鄭卻把人人如她一樣的「鐵打」,巴不得24小時在工作,結果就說出如此輕佻的話。


有社福界團體及政黨昨早在特首辦外抗議,其中一名有59歲領綜援人士便道出慘況。現正領取每月2,455元健全人士綜援、59歲的鄧先生表示,受視力、聽力欠佳所限,一直難以尋找工作,過去兩、三年寄出的求職信亦石沉大海。他曾經當過兩天保安員,但因為聽力障礙聽不到傳呼機被解僱,只好領取綜援維生。他今年60歲後,原可轉領金額3,485元的長者綜援,但立法會去年通過將長者綜援資格提升至65歲,政府今年2月實行,他只能繼續領取健全人士綜援,較長者綜援少1,030元,令其大失預算,面對此難關,他深感憂心說:「自殺都似」。


我們相信如鄧先生的事例為數不少,顯見政府未有做好評估及善後工作,只是一心把「窮人」趕出安全網。不過,既然財政預算案已經通過,項目已「上馬」,我們認為縱使不願執行,亦須尊重機制,擱置不執行會引發連串後遺症,包括不少去年預算案的細項目有機會被推翻。故此,林鄭政府只有利用行將公布的預算案作出補救,包括研究提供一些方案,給這批人士可以不受今次突如其來的收緊申請資格而影響生活,同時勞福局必須交代如何協助該些年齡層就業的方案。


另一方面,從政治角度來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天表示,已邀請建制派與民主派跨黨派合作一起要求林鄭擱置調高綜援申請年齡的決定,否則聯手反對下月公布《財政預算案》,以挾逼政府讓步。部分建制派成員昨天上午對跨黨派合作的方向持開放態度,但下午出現逆轉,一些建制派頭目已表明不傾向與泛民合作,這說明了建制派到了最後關頭,仍是難脫「保皇黨」的外衣。我們同意在政治倫理上,建制拒與泛民合作是不想為泛民送上一顆「子彈」,但今次事件涉民生問題,建制派如不好好想出方法令政府就此事作出補救,任由政策落實,同樣在選民心中心是失分的。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