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羅致光預言奪60至65歲福利 極度心寒
發佈日期 : 2019-01-15


政府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至65歲,引起全民怒吼。然而,事件發酵多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天首次公開回應的內容,令人失望,只零零碎碎地陣述政府的傾向立場,並無完整交待如何善後,懶理民意。最絕望的,是羅致光指推遲退休或領取福利年齡是大勢所趨,隱隱地預告其餘長者政策或有改動,以體現延後至65歲才叫「長者」的定義。由此可見,林鄭政府似乎對60歲至65歲年齡組別虎視眈眈,隨時再有動作,奪走現享有的福利,牽連甚廣。


IQ高達160的羅致光,社會學者出身,加入政府前,曾代表社福界擔任立法會議員九年,亦是民主黨「大腦」,精於政策研究及分析。如斯背景為官,本應制訂及貼近基層需要的政策,明白民間疾苦。然而,羅致光在處理今次長者綜援事件的表現奇差,愈解畫,愈惹火,昨天發表「60歲是中年」的言論,燃起新一個火頭,網絡遭「洗版」 。權力使人腐化,原來亦會令人語無倫次。


就2月1日起上調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的政策,羅致光昨天出席電台節目及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主要傳達5點訊息:一是不會撤回調高至65歲才可申領長者綜援的決定;二是研究為60至64歲的人士調整領取綜援的入息豁免;三是身體健康狀況欠佳的綜援受助人可領取相當於長者綜援的金額,會檢視程序,簡化申請;四是動用「關愛基金」支援的機會非常微;五是預告修改「長者」的定義,推遲退休或領取福利年齡是國際大趨勢。


羅致光未有詳細披露60至64歲的人士調整領取綜援的入息豁免的方案,故暫不評論是否合理及可行。不過,魔鬼在細節,羅致光表述的價值觀更感恐怖。羅致光指出,大部分國家的退休年齡達65歲,部分如冰島等更達67歲,直指長者的定義「遲早要改」,而香港更是「落後全世界」。他說:「當大家都120歲時,60歲剛好是中年。」羅致光透露,早在2017年初、自己未加入政府前,曾對政策表提議過用10年時間,把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每2年上調1歲。


羅致光上述言論似在說「風涼話」,的確海外很多國家也延長退休年齡,但關鍵是該些地方同時有完善的退休政策,可惜香港沒有,市民退休無保障,年長人士就業受歧視。我們認為,政府應優先解決上述問題,特別是交代清楚市民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延後退休年齡不只是數字的改變,而是蘊含一套政策。
羅致光被視為林鄭在社福政策的得力推手,他預告延後退休年齡,意味着60歲至65歲年齡組別享有的福利或受影響,例如申請公屋、居屋或長者房屋,甚至富戶政策等,一般都以60歲作為長者資格的年齡,如此類推這些長者享有的權利,難保不被廢除。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