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背心運動再起波瀾 馬克龍倡辯論難服眾
發佈日期 : 2019-01-20


法國的「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發動,到了這一個周末,就是連續第十周了,運動呈波浪形進展,在寒冷與聖誕新年的連續休假衝擊下,示威遊行的人數曾經急劇下降,12月29日在巴黎只統計到大約800名「黃背心」上街,這和運動巔峰時期的全法同時上演超過28萬人大遊行形成鮮明對比。


可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雖然法國總統馬克龍對「黃背心運動」的態度,從一開始的強硬到放下身段,進行了多次搶救措施,首先是宣布暫停上調燃油稅,至去年12月10日做公開講話,宣布提高最低工資100歐元、鼓勵年終獎、加班費不收稅等安撫措施,然而「黃背心」的示威規模雖有所減少,但未能平息,到了上周的在1月12日,「黃背心運動」發起的第九個周六示威,全國共有8.4萬人走上街頭,人數又呈上升趨勢。


馬克龍這邊為他發起的「全國大辯論」起行,他周二前往法國西北諾曼底小鎮布爾哥德盧爾德,與當地五省600名市長會議,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大辯論」拉開帷幕,馬克龍接下來在兩個月內將前往法國各地出席十幾個類似的地方市政會議,聽取法國地方市政反映出的民眾聲音;而這邊工人總工會周四(17日)呼籲,於2月5日(剛巧是我們的農曆大年初一)發起「社會緊急」罷工,旨在迫使政府提高薪酬和修改稅制,並同時要求政府對大型公司企業徵收更多入息稅等,然而罷工威脅仍停留在呼籲階段。所以在一拉一扯之間,究竟是可以令運動降溫,還是持續加熱,這一周遊行人數及幅員所及更令人關注。


有如濃霧持久未散的「黃背心」運動,已造成部分零售業及旅遊業的嚴重經濟損失,馬克龍不得不積極面對,然而示威的就是不信任政府,基本質疑所謂「全國大辯論」的效果,有的擔心會演變成各說各話,有的就覺得只是馬克龍虛晃一招,到頭來政策上仍是一意孤行,他們寧可爭取由人民提議發起公投的權利,透過更直接的民主方式來做決定,而這就是他們繼續上街的動力。


「黃背心運動」除了反對調漲燃料稅外,也要求政府調降食物與基本商品的稅,降低社會負擔費用,增加消費力,然而馬克龍在2019新年談話時,就曾呼籲法國人接受現實,「近年來,我們公然否認現實,我們不可能減稅又同時增加公共支出」,他在「告法國國民書」重提這個議題,呼籲法國人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如果不減少公共支出,就不可能減稅。在他給國民的長信中,他仍未忘這一觀點,抱着這種態度出發,顯然未能服眾,「黃背心」就是氣在馬克龍政府提出各項向財團富豪傾側的政策,卻對一般基本民生沒有實質幫助,甚至是雪上加霜。


從政的縱有良好的主觀意願,卻絕對不能忽視客觀效果,民怨給撩撥起來,比起火山爆發更難收拾。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