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冷看公營醫療爆煲 不敢碰輸入海外醫生
發佈日期 : 2019-01-28


政府的社福及醫療政策最近備受社會各界抨擊,公營醫療「爆煲」,醫護連日炮轟,但離奇地素來強勢的林鄭月娥迄今未提實質解決方法,連輿論普遍支持的輸入海外醫生這課題都不敢碰、不敢說,姿態冷漠。醫管局唯有以「蠢方法」回應訴求:其一是把「捱義氣」範圍擴大至更高級的顧問醫生等職級,用錢誘使他們加入應付驟增的前線工作,但只是「塘水滾塘魚」,人手根本沒變。其二是把部分內科及老人科的病人搬去復康醫院治理,但治療怎麼辦呢?是否要改變主診醫生?林鄭政府不拿出勇氣認真解決醫護人手不足問題,醫管局只有坐以待斃,病人只有等死。


 政府的長者綜援政策最近不停翻來覆去,章法大亂,可見制訂政策過程思慮不周,基礎不穩,但「變」始終是好事,起碼是因應民意撥亂反正,從善如流。然而,在公營醫療醫護人手不足,導致服務爆煲,但政府冷處理,林鄭月娥沒有積極回應訴求,連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在醫生申訴大會上,也只敢回應一句「正視醫護人手問題」,迴避問題癥結。


 培訓人才需時,不是短時間可輕易擴充人手來增強服務。故此,輸入海外醫生暫時應急是可行辦法。縱使輿論普遍支持輸入海外醫生,但林鄭政府依然不敢碰這個問題,企圖把難題交給醫管局獨自解決。我們同意輸入海外醫生必遇極大阻力,特別是一些醫生擔心「搶飯碗」,在「保護主義」下,千方百計阻撓政府實行,但此缺口不適度打開,遠水不能救近火,再談興建醫院、增加醫護數目等措施也只是烏托邦,沒大意義。


 熱愛指點一切的林鄭為何不觸這個議題呢?是否為了愛惜羽毛,不想沾這趟渾水?是否能力有限,無法說服醫學界人士接受?答案只有她自己知曉。我們早前已多次重申,政府有責任協助解決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


 醫管局已扭盡六壬去解決人手及地方不足的問題,但平心而論,可做的不多。主席梁智仁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也承認很難短期內徹底解決,他再拋出兩個構思回應訴求。第一,是把「捱義氣」範圍擴大至更高級的顧問醫生等職級,用錢誘使他們加入應付驟增的前線工作,但只是「塘水滾塘魚」,人手根本沒變。況且,顧問醫生收入穩定,不會為區區津貼而打動他們在晚上或繁忙時間協力前線工作,唯一打動他們的,或者是不想看見同僚辛苦。


 若果要用錢來擴大「捱義氣」團隊,可由特首一聲令下,把公院支援工作的人手向外吸納,其中「醫療輔助隊」可以是考慮之一。醫療輔助隊於1950年成立,今天已發展為一支編制擁有4,857名志願隊員的隊伍。隊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在公私營醫療界別工作的醫療專業人員,如醫生、護士、藥劑師、配藥員、放射技師及輔助醫療人員。法例規定,衞生署署長為本隊的當然總監。


 「醫療輔助隊」任務大致分為應急及常規兩類,例如遇上天災及緊急事故時,會動員支援常規醫療衛生服務,包括把傷者分類、在災場就地治療傷者、運送傷者到醫院,以及照料急症醫院和療養院的病人。此外,穿着制服並曾受救護車當值訓練及急救訓練的隊員,會被調派支援正規救護車服務,或在公眾活動場地中當值,提供急救服務。目前,隊員正協助衛生署管理所有美沙酮診所,工作包括行政、護理、會計、收費、配藥及診所內其他事務。由此可見,「醫療輔助隊」人員的資格是較接近可以支援公院醫護的工作,只要提供更多津貼及在日常職務略作調動配合,請他們「捱義氣」,或多能吸納多些人手。


 梁智仁提出的第二個建議,是擬把部分內科及老人科的病人搬去康復醫院治理,但執行細節不易,例如主診醫生是否也需要變呢?復康醫院有足夠人手嗎?病人會否投訴被選中搬醫院呢?政府一天不出手,拿出勇氣認真解決,醫護人手不足問題只是打困局。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