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醜聞多 陳帆卸責無恥 政府監管港鐵坐以待斃
發佈日期 : 2019-01-31


沙中綫紅磡站再發現有施工紀錄嚴重缺失和擅改圖則問題,地點涉及紅磡站列車停放處、北面連接隧道和南面連接隧道,醜聞愈爆愈多。運輸及房屋局對港鐵及承建商的監管角色蕩然無存,僅輕描淡寫以「缺失」兩字來形容多達四成文件失蹤、刻意隱瞞文件失蹤長達8個月才對外公布、死撐超聲波量度技術來量度鋼筋扭入螺絲帽長度是經專家推薦政府採用、對何時通車啞口無言等。局長陳帆作為港鐵董事,竟然擺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態度,推卸責任,厚顏如此,實在是今屆政府的「傳奇人物」。


根據多項民調顯示,特首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暴瀉,其中,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日前發表最新民調結果,林鄭月娥1月底評分為45.5,支持率淨值(即支持率減反對率)為負20百分點,兩者均為上任以來新低。若以上任19個月的評分計算,林鄭亦是四任特首中跌幅最大。無巧不成話,林鄭與「愛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近日均因民生政策而招致莫大民怨,堪稱「命運共同體」。


對於近日涉及民生的措施,林鄭昨天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稱對近日發生的民生事件,自己有反省和反思,執行和處理這些事情時,令市民質疑現屆政府管治能力,甚至對自己領導能力有看法,完全接受批評。然而,其「愛將」陳帆卻不自省,還不斷卸責。


沙中綫醜聞不斷,最令人側目的是港鐵去年4月向承建商禮頓發出「不及格通知書」指有關竣工資料不完整,並於6月向政府匯報事件,但竟於長達8個月後,政府和港鐵昨天始向公眾交代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記者會上解釋,因現階段有較多資料可以向公眾發放,「直到1月24日先知道有百分之四十的RISC form(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缺失,某個程度上應該係再搵唔到架啦,去到呢個階段係一個轉捩點」。「缺失」?四成工程文件可以不知所終,簡直匪夷所思,這不是「缺失」,而是有理由相信有人已經毀滅證據了。陳帆還可以如此輕描淡寫,完全不知所謂。「缺失」四成有關紀錄,我們難以相信可以證明結構是安全。


雖然政府和港鐵昨天主動公布紅磡站問題,但仍有不少疑團未有解答,包括紅磡站列車停放處、北面連接隧道和南面連接隧道三個結構,分別缺失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實際數量是多少?「缺失」文件是從一開始不存在,還是中途被人銷毀呢?政府去年6月已經知悉有紀錄缺失,為何需要等7個月後才公布?


沙中綫工程質量問題已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施工紀錄是工程監管的基本,陳帆批評港鐵有問題,其實他是迴避個人責任,他作為港鐵董事及工程的監管者,有不可推卸責任。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