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全面控制單程證批核 港府難做社會服務規劃
發佈日期 : 2019-02-18


公營醫療已經不勝負荷,各類專科和急症室的使用率高企,輪候時間愈來愈長,造成原因千絲萬縷,有早年削減醫生學額後浮現供求失衡的後遺症,有醫管局長期管理及規劃不善等等,不能歸納是單一原因,亦不能把矛頭指向內地新移民,否則是以偏概全,有歧視之嫌,並非解決問題。然而,我們同意為港人內地親人申請來港團聚而設的150個單程證名額,實施至今累積來港的人數愈來愈多,有增無減,的確對香港的房屋、醫療及教育等公營服務構成沉重壓力,這是香港特區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我們建議應成立委員會,由特首督導,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為輔,全面審視外來人口(主要是內地來港新移民及非華裔移居人士)使用社會服務資源的變化,從而制訂策略,並爭取控制單程證入境時間的權利,按序入境,不能夠一下子湧港,造成公共資源壓力。


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等多個政黨及團體發起遊行,要求特區政府收回單程證審批權及削減名額,減輕醫護人員壓力。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單程證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緩」,雖然未必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如果繼續任由新移民來港,醫療系統爆滿的問題將每況愈下。他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作為上屆政務司司長及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在香港人口問題上責無旁貸。


本身是聯合醫院急症室醫生的九龍城區議員鄺葆賢認為,近年前線醫生感受到使用醫療資源的新移民有增加的趨勢,認為政府無行使單程證審批權,在不能預知移民對背景和所需社會資源的情況下,會令現時爆煲的醫療系統造成不可預測的負擔。她促政府公開更多有關單程證的數據,讓社會作出討論,從而制定合理和負責任的人口政策。


公營醫院的服務處於「爆煲」狀況,單程證是問題之一,但並非是全部,而且不應該針對內地新移民,相信沒有人甫來香港就想生病。在醫生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職業與種族,全力救治是天職,我們深信不會有醫生因為見病人是新移民而輕視醫治,但理解到在言語或不通,以及文化背景不同下,在治療過程或受到種種困難與挑戰,因而感到心裏不爽,但這只得靠慢慢適應與磨合,沒有靈丹妙藥。


如果探討公營醫療服務供求失衡的問題,滲雜着「討厭」內地的政治因素,並非實事求是解決問題。單程證的最大問題是由內地官方全面控制申請及審批,只有涉及居留權子女才需要經香港審批。換言之,港府在「零資料」及被動下,根本上無法因應這類主要外來人口而規劃各類社會服務資源,再加上人口老化等因素,港府沒有因應人口的變化,適時及針對性地制訂政策。


單程證是為港人內地親人申請來港團聚而設,由1983年的每日名額是75個,發展至目前150個。現時情況是香港與內地官方雙方協議名額,但由內地全權掌控單程的資料及批准,只有居留權子女才是經香港審批;換言之,港府在持單程證人士入境前,是無法掌握有關申請人的資料,也不知他們何時入境,待他們入境後,才可以知悉資料。由此可見,港府根本上無法因應單程證來港情況,做好社會服務的規劃,這是不合理的。


究竟這150個單程證名額是否真的為了家庭團聚呢?在香港「零批核」下,完全無掌握資料,故此,我們存疑。然而,從政治現實,港府無法取回單程批核權,但我們認為應最低限度要爭取「單程證入境時間權」,必須因應香港情況來考慮放行入境。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