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商界拉大隊先出走 英國脫歐場面悲壯
發佈日期 : 2019-03-10


在足球賽中只剩兩三分鐘,還是落後零比三,繼續進攻,其實只是略盡人事,總不能毫無體育精神的放軟手腳,無論如何也得拚到最後。時光荏苒,英國脫歐限期就在這個月底,即差不多20天,但脫歐方案完全沒有共識,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的四處碰壁,撞到焦頭爛額,在未能求得歐盟願意讓步的情況下,周二再交到下議院再次表決,縱然使出經濟誘惑手段,恐怕仍難以挽狂瀾於既倒。


歐盟曾於上周三要求英國在48個小時內提出新的北愛爾蘭地區備案,若是方案合理,他們將在周末緊急進行協商。只是有求於人的英國,卻表示他們已經提出了「合理的」方案,這一來一往交波,便顯示拼出了一個僵局。


所以按程序,其後的發展應是協議再遭否決後,國會翌日將會投票決定是否通過無協議脫歐,若議案同樣被否決,國會將表決是否延長脫歐期限。


就像球賽補時,這似乎已是目前僅餘的共識了,但可以補時多久,是否足夠令乾坤扭轉,像曼聯歐聯對巴黎聖日耳門,竟在完場前經視像裁決獲判十二碼射入反勝那般出現驚喜,那只能在祈禱期盼。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表示,如果英國想申請推遲脫歐,「最多只能從3月底推遲到7月初」,同時強調,英國在申請延期時需要提供充分理由,比如需要額外時間舉行新選舉或者公投等。


政治斡旋可補時,商界卻等不了,得要未雨綢繆,不理限期推不推遲,反正肯定的是前景不明朗,在本土電器公司Dyson計劃今年將把總部遷往新加坡,近期愈來愈多跨國企業不是宣布縮減在英國營運的規模,就是完全撤離英國。


日本車廠本田上月中宣布,定於2021年關閉英格蘭西南部史雲頓鎮的工廠,將令當地3,500人失業;本田的對手日產亦取消英格蘭東北部工廠新增X-Trail休旅車生產線的計劃,740個工作機會告吹;英國豪華車Jaguar Land Rover更宣布,將會裁員4,500人,其中多數在英國,4,500人佔該品牌全球員工總數一成。Land Rover表示,裁員是因為在中國銷售下滑,顧客捨棄柴油車,改開電動車,以及英國脫歐帶來不確定性。


荷蘭跨國企業飛利浦也宣布,定於2020年關閉英格蘭東部一家奶瓶工廠,影響430個工作機會。飛利浦表示,原因是「不間斷的地緣政治挑戰」,將把工作機會移回荷蘭。飛利浦總裁萬豪敦去年多次警告說,英國作為製造業中心的地位可能會因英國脫歐而削弱;德國汽車零件與工業產品製造商舍弗勒,也因為英國脫歐,打算關閉兩個英國據點,預計將使500人失業。


歐盟機構不容設在歐盟之外。歐洲藥物管理局聘用900名藥物專家、生物學家和醫師,成立於1995年,設在倫敦商業區,原本租到2039年,但已決定搬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目前正在打官司,爭取提前終止租約;歐盟研發建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伽利略」安全監控中心,將從英國南部史旺威克村,搬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歐盟反海盜部隊總部也將從英國遷往西班牙和法國。此外,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及其近200名職員亦將遷離倫敦,轉往巴黎。


部分英國人覺得掙脫歐盟的束縛,就可見海闊天空,贏得自主的尊嚴,任性浪漫而為,可能到現在針刺到肉仍在強忍,還在維護只在自己眼中重要的面子,大無畏的上演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悲壯」場面。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