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 更有效防罪滅罪
發佈日期 : 2019-03-18


癮君子李浩庭前天在油麻地持刀襲擊佳寶超市經理劉海雄,遭衝鋒隊男警張健龍開槍擊斃。防罪滅罪不能永遠靠幸運,也不能單純依靠警方保護,因一旦身處險境,警察未必在身旁,故此市民必須做好各方保護安全的措施,如本案,燒臘檔不應在無人看管下,把利器放在公眾地方,讓人容易取得,結果成為凶刀,傷害他人。警隊新制訂的策略方針之一,就是提出「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正是希望大力推動公眾共同構建安全環境。


在該宗佳寶經理遭斬案,由兇徒與經理發生爭執,再至在街上燒臘檔外取刀,再折返店內,僅是短短五分鐘,而揮刀施襲至警員開槍亦只是數秒,據了解,衝鋒車的出現不是接獲999報案,而是碰巧巡經上址時,發現有持刀男子在奔跑,遂立即下車追截,這是幸運。假如當時沒有衝鋒車經過,又或兇徒動作太快而車上警員未有察覺,相信會待經理被斬多刀後,才有人致電999報案,再等候警員報案趕至,時間肯定比目前警察到場較慢,經理的結局或會改寫。


今次案件其中值得關注的,是為何兇徒如此容易在街上取得利刀施襲呢?正正是燒臘檔東主未有做好安全保障。位於上海街171號的「富豪燒臘飯店」的舖面已不見任何刀具,負責人鄭先生表示,事發時他正在店內工作,不知道利刀被人偷去,日後會好好收藏刀具,亦會在店內斬燒味,如非必要亦不會取出多把利刀。鄭東主的覺醒雖然較遲,但起了好好示範作用,先做好個人保障。然而,昨天本報記者發現在油麻地上海街、新填地街一帶燒味店及肉檔林立,現場所見,昨日依然有豬肉檔把利刀隨意放在當眼處,甚或無人看管,存在隱憂。


因應社會發展及罪案變化,警隊會制訂以三年周期的策略方針,以指示團隊的工作重點。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公布的《策略方針2019-2021》(Strategic Directions, 簡稱 SDs),三項全新的策略方針,分別是: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以及裝備警隊以迎接新的挑戰。綜合而言,會加強使用科技偵查罪案,例如擬添置軟件分析閉路電視影像,加快緝兇破案。


其中,「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Policing WITH the community),雖然名稱跟上兩個周年策略的「推動社群參與」相近,但事實上概念大不同。在未來三年強化公眾與警方「共同承擔」的意識,因為若果只靠三萬名警務人員維持治安,在愈來愈複雜的社會環境,未必達致最佳的防罪及滅罪效果,故此,擬推動公眾協力守護家園安全,例如當市民目擊罪案發生或發現可疑人士須盡促向警方舉報;加強屋苑防盜保安、物業管理公司及大廈保安與警方加強聯繫等。除了建立實體的溝通渠道外,亦會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平台拓闊接觸社會層面,「接觸不可能接觸的群眾」(To Reach the Unreached),特別是鮮留意警隊資訊或對時事漠不關心者,往往就是容易為成匪徒獵物的一群,網上情緣騙案長年不止便是例子。警隊為了令公眾樂意共同推動警政,首要維持良好聲譽,以提升公眾對警隊的信任。今次佳寶案正是一個上佳的例子,向市民說明警民合作的重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