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波音事件舉一反三 安全為重空口白話
發佈日期 : 2019-04-07


埃塞俄比亞航空波音737 MAX 8客機上月墜毀,導致全機157人罹難。在當地交通部公布空難初步調查結果後數小時,波音公司行政總裁米倫伯格發表聲明,主要強調「對737 MAX的基本安全有信心」,然而不得不承認飛機內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出現「錯誤啟動」情況。他亦在Twitter上載影片,向埃塞空難及同樣涉及737 MAX 8的獅子航空空難死者家屬道歉。


知道這會令到公司的前景墮入迷霧,更要面對死難者家屬的索賠訴訟,這算是一種承擔的態度嗎?當然不是。如果是勇於面對錯誤,及早省悟,更決斷的去彌補隱患,那就不用在印尼毁掉189條生命之後,在不到半年時間,又再在埃塞俄比亞犧牲無辜的157人。有些事是不能經多番驗證的。


其實在印尼空難之後,據美國的飛航通報紀錄顯示,已有至少五宗關於737MAX8操作的質疑報告,這些報告都是飛行員自發的投訴,有兩名機師的投訴報告指「他們的飛機在飛離機場後啟動自動駕駛系統,飛機卻開始向下傾斜」;另一名飛行員報告說,自動飛行引發了「暫時平穩」;而2018年11月的一次飛行機長,稱這737MAX8的飛行手冊「有一部分表述不足,而且幾乎沒有偵錯能力」,這位機長還說「這架飛機可能需要一群陪審團才能操作」。


其中一篇報告描述飛行的驚險過程,指出在切換到自動駕駛後,飛機開始下墜,立即引發飛機的警報「別墜落!別墜落!」這種情況只有趕緊關閉自動駕駛儀才能得到糾正;在去年10月的一份報告中,飛行員抱怨此款客機的自動油門系統也有問題,飛行員必須手動調整推力後才能維持能量繼續爬升。


在一再響起警號後,仍然沒向使用這款客機的客戶說明,只不過是在等待另一宗不幸事件發生,想像這幾個月來坐過這款客機的,原來都經歷了生關死劫,真的有點恐怖,到如今醜婦終須見家翁,沒法再隱瞞了,才說要修正有缺陷的系統,實在是鮮活版的「貓哭老鼠假慈悲」。


不安全的系統可以過得了關,涉及了多層的利益構建,問責於已然之後,在那些既得利益者言,便是輕舟已過萬重山。由波音事件聯想到我們港鐵的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雖說安全是最重要的事,但在明知有「瑕疵」的情況下,仍然傾向於不必拆掉重建,這其中難說沒有安全以外的考慮,而這樣做除了一直擔心真有事故(相信已不能稱為意外了)發生,更發布一個很不好的信息,就是做工程原來不必太嚴謹,反正到時候頭洗濕了便不能走出髮廊,要跟足規矩反過來會被譏笑迂腐,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社會。凡事若要祈禱,信運數,求保祐,心情是沉重的,因為說明這個地方的改錯機制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