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修訂《逃犯條例》討論失理性 可接受小賄賂 鍾國斌口出狂言
發佈日期 : 2019-04-09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漏洞,令嚴重罪犯不能逃避法律制裁,引起各界熱議,然而部分理據異常情緒化及不合乎常理。我們觀察到有兩點:第一,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天公開要求政府剔除賄賂罪,因內地的獨特國情接受「小規模賄賂行為」。聽罷令人失笑及失望,竟然出自立法會議員之口,從來貪污沒分大與小,廉署應邀約鍾飲杯咖啡詳解。第二,建制派謝偉俊倡議效法成立廉署時,說明不追溯哪年期罪行,我們認為在六七十年代貪污風氣盛行是時代背景,劃線不追究是可以接受,但謀殺等嚴重罪行就絕對不能夠不追究某年期,這是有違公義;如是的話,豈非港男陳同佳在台灣涉嫌謀殺女友潘曉穎案就會變成無法追究,那麼為何要修例呢?


港男陳同佳在台灣涉嫌謀殺女友潘曉穎後返港,避過受法律制裁,並隨時與市民為鄰生活,因而觸發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例漏洞,以「單一個案」形式跟未簽長期協議的國家或地區作移交逃犯及刑事協作。


由於法例本身涉及非常多技術性細節,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既要熟悉司法程序,又要掌握引渡原則及執行情況,如沒有親自翻閱文件,大多數人只是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因此,保安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始,已花了極多時間及場合解釋,甚至設立渠道接受公眾提交意見,並且主動再約見不同持份者及傳媒再釋疑團,從廣納民意方面,已釋出善意。此外,保安局亦因應公眾人士的憂慮,在《逃犯條例》原涉46項罪類中剔除了9項罪類,包括與破產法、證券及期貨交易、非法使用電腦、課稅或關稅有關的罪行,並只處理可判監3年或以上、在香港可從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由此可見,在修例事件上,無論是否同意政府觀點,但起碼已經聆聽民意,從善如流,應予以肯定。


然而,世事豈會盡如人意,代表不同勢力及階層的人士在評論時未有注意太多細節,只管思考自身會否有機會被引渡來審視問題及計算,結果一條法例變得支離破碎,失去立法原意。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是為一例。他昨天再公開要求剔除更多罪行,例如「偽造文件」罪,指出內地自改革開放以來,很多政策是「摸着石頭過河」,未臻完善,不少有關「來料加工」等的合約與出口文件或有出入,港商擔心可能已因而犯上「偽造文件」罪。此外,鍾國斌又引述在北京召開兩會時,最高人民法院有副院長在記招上稱到各省作調研,發現有很多小企老闆都進行賄賂而被捕檢控,導致不少企業結業,造成大量失業,製造社會不穩定,所以當局認為在國情之下,一些「小規模行賄」是可接受。鍾說,於是港商就跟大隊送煙酒及若干金額。


鍾國斌的討價還價似街市買菜,提出觀點已可笑,貪污從來無分大小,如不清楚,請收看現在逢周六晚播出的電視劇《廉政行動》,看ICAC如何打擊小貪污。自由黨擬在今次投票當關鍵少數,所以不斷討價還價,令人生厭,這點絕不能夠再妥協。


建制派謝偉俊倡議效法成立廉署時,說明不追溯哪年期罪行,我們同樣不能夠贊同。六七十代貪污盛行,為免引起大震盪,再加上廉署是新產物,當年設劃線不追究貪污是可以接受。不過,謀殺等嚴重罪行不是社會風氣,根本就不應該存在,所以必須追究到底,否則令公義不能彰顯。況且,一旦連殺人案都劃線不追究某年期,就會受到更大的法律挑戰,死者家屬不禁哀痛地問:「難道死不逢時?」我們同樣認為設追溯期一事上不能妥協。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