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奪醫委會權力輸入醫生 議員採私人草案屬下策
發佈日期 : 2019-04-15


公立醫院醫生不足,怨聲載道,社會普遍認同輸入海外醫生可暫緩人手壓力,細節交由業界商訂。可惜,香港醫務委員會(簡稱:醫委會)全數否定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方案,是自毀長城,只顧業界利益,犧牲市民福祉。在這困局下,激發有立法會議員擬用私人條例草案,搶奪醫委會權力,插手海外醫生在港執業問題。我們認為,此乃下策,持保留態度,既或有違《基本法》規定,亦令醫生專業資格一旦滲入政治計算後,事情會變得更複雜及非理性,同樣危害病人安全。當務之急,本報呼籲醫委會成員顧全大局,互諒互讓,提出解決方案。 


本港醫生人手在公私營醫療市場失衡,大多數留在私營市場,導致公院醫生無法應付與日俱增的病人數目,忙至不可開交,身心俱疲。本報一直非常體諒醫護困境,全力支持要改善工作環境,必要時多花公帑亦無可厚非。 


當醫護組織早前發起申訴大會及示威後,經過高調而頻密的討論,輿論隱隱凝聚共識,同意放寬輸入海外醫生來暫緩人手壓力,連本身不想碰這議題的特首林鄭月娥也鬆口探討。可惜,就偏偏醫委會出現戲劇性發展,成員竟然全數否決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四個方案,成員過於計算,擔心海外醫生在私人市場搶飯碗。嘴巴說支持免實習,實質卻架設障礙,打擊海外醫生來港意欲。 


在暗票制度下,各成員互相推卸責任,又指摘投票制度有問題,再爭拗下去沒有意思及無結果,因投票結果已說明有些成員為維護本身既得利益而令議案觸礁。


本報早已要求公開各成員投票意向,透過輿論監督,才可迫使成員顧全大局投票,而非為一己之利。 


醫委會否決所有方案,一石激起千重浪,在立法會建制派牽頭下,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搶奪醫委會權力,插手海外醫生在港執業問題,並歡迎跨政黨合作。民建聯蔣麗芸透露,該黨數月前已研究,指現時只得十多名海外醫生在醫管局工作,根本是杯水車薪,經過與包括醫學界等多方持分者商討後,已初步完成撰寫私人條例草案,準備在本周三(17日)召開記者會交代及向律政司提交。


立法會議員插手,醫生組織不高興,認為不應由外人指指點點,應交回專業人士決定,這情緒反彈是可以理解,但也是醫生自找的。公院人手不足已非醫生小圈子事情,而是眾人之事,會禍延令病人輪候時間過長,以及診症時間亦縮短,長遠令資深醫生離開公營體系,人手問題雪上加霜。當影響全港市民的專業團體變成「獨立王國」,社會就有理由拿回部分自主權。 


然而,由議員以私人草案形式奪取部分權力,知易行難,而且有機會帶來無窮後患。醫委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61章《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獲賦予權力處理本港執業醫生的註冊和紀律規管事宜,現由24名醫生和8名業外委員組成。根據《基本法》第142條,特區政府保留原有專業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評審各種專業的執業資格辦法。議員提出的私人草案或侵犯醫生的專業自主,引起法律爭拗,在此事上「失多於得」,必須審慎而行。 除了法律爭拗,採用私人條例草案亦滲入政治計算,令事件更複雜。凡是選舉年,更勢成各方政治力量大造文章的競逐場,我們不願看見病人被「綁架」成為政治籌碼。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發起今次私人草案是民建聯,有機會為輸入內地醫生埋下伏線,打開缺口。我們不是批評內地醫生不夠水平,而是與本港採用英聯邦的一套風馬牛不相及,亦無專科制度,擔心一旦「阿爺吹雞」(中央號召),建制派就會非理性地強行輸入內地醫生。 我們初步對於採用私人條例草案持保留態度,認為應交由醫委會自決細節,但政府應藉今次事件再改革醫委會,委任更多業界以外人士加入,反映醫生圈子以外的聲音,成為關鍵少數。 


市民憤怒,政黨狙擊,醫委會主席劉允怡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及早糾正,再次召開會議討論方案是可取之道,我們堅持以明票方式投票。就短期增加醫生在公院人手已刻不容緩,醫委會必須亡羊補牢,成員之間應顧全大局凝聚共識,共商解決方法,不要再讓市民失望。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