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社媒發帖嘲諷無道德 政府罔顧受害人感受
發佈日期 : 2019-04-18


已婚男歌手許志安與藝人黃心穎在的士車廂內偷情片段曝光後,全城哄動,公眾議論紛紛。除了商業機構,連政府部門廉政公署及屋宇署均在Facebook或IG發帖「抽水」,冷嘲熱諷,雖仍獲部分網民讚賞,但狠批者亦有不少,尤以廉政公署受抨擊最多,予人有違執法部門應有的公義形象。從今次事件可見政府致力開拓社交媒體與民眾溝通,卻是眼高手低,專注創作之時,卻沒深思熟慮,過程中傷害了別人。政府不應帶頭罔顧受害人感受,我們希望相關部門經一事長一智,要顧及道德底線。


在政府之中,有多個部門是社交媒體能手,建立了不少具知名度的代表人物,包括警務處、消防處的「任何仁」、環保署的「大嘥鬼」,以及食環署的「清潔龍阿德」等等,但在今次藝人偷情事件上,上述部門全部按兵不動,沒有借題發揮,加入發帖「抽水」冷嘲熱諷的行列。我們相信以這些社媒管理員過往的表現,對時事及熱門話題會發帖「抽水」,應曾討論此事,只是最終決定不幹。可見,這些社媒管理員頗具水平,明白到有些話題是不能夠借題發揮。


今次「抽水」的商業機構九巴,以及政府部門廉署及屋宇署,平常回應公眾關注事件時,反應較慢,但竟然創作這些帖文的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特別是屋宇署,就予人正事不做之感。


屋宇署前晚在fb發帖宣傳樓宇安全問題,圖片是一棟「壞咗嘅樓」,帖文寫道:「這是一件不可能被原諒的錯事,我不敢奢求原諒,因為我也沒有辦法可以原諒我自己!作為一棟 #失修的樓宇,我要向公眾說聲對不起,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錯誤,我感到慚愧及痛心。請大家給予時間和空間我去進行維修及重新出發,我保證會令大家以後 #住得安心!」帖文的主題標籤是「#樓宇安全 #我覺得自己好噁心好陌生 #好似無咗靈魂咁 #今次真係經一事蔡一智#大家安心返屋企」。該帖文明顯是借許志安記者會內容發揮,該記者會於晚上7時才開始,屋字署晚上10時發帖,並獲逾500多個留言回應,雖然有些網民感到內容有趣,但批評者不乏批評連政府都拿來抽水,難怪政府人員都不正經,又指不見工作這樣快手勤力等。


廉署在轄下的Facebook專頁「全城‧傳誠」,上載一幅插圖,帖文指出:「【Cheat精Cheating斷到正】咪以為保密工夫做到足就可以Cheating,數碼足迹、天眼到處都係,要搵貪污證據,其實唔難,邊有咁易走得甩?」主題標籤是「#正Cheat精 #Cheating #人太貪婪心盲無明 #貪念是一條大坑會坑掉人的哦 #SoSad #教而不善 #收授雙方一齊玩完 #貪心邊有得咁安心 #要學識制服心魔同誘惑 #現實離奇過劇集 #全城傳誠 #AllforIntegrity #ICAC」。該帖文獲逾二百個留言,雖然受一些網民讚賞,但更多的是炮轟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身上。有網民留言「帶頭罔顧受害人感受,形同欺凌,這是ICAC形象?」:「ICAC不知所謂,你們全部有法律知識,道德操守要比人較高,我對ICAC好失望」;「你們是執法部門不是小學雞,ICAC沒有專業了,你們要向全港市民道歉」。


此外,廉署也有在IG開設「greedy_kin」帳戶,並上載一幅一隻名叫「Greedy堅」的樹懶公仔吃點心,畫上寫着「偷食記得要抹嘴」,諷刺意思更直白,只是因沒多人知悉該帳戶,故鮮人討論。


政府「抽水」抽出禍,可見部門對運用社媒與民溝通的操守與原則未掌握穩妥,結果出現眼高手之低,我們相信管理這些帖文是年輕人員,他們有的是創意,欠缺是大局意識,也不懂一些社會潛規則,有些時事話題是不能夠借題發揮的,最簡單的一個原則,是要思考事件中是否有受害人,發帖後會否對受害人作出加害,一些以嘲諷別人為題的帖子可免則免,特別是今次事件主角許志安的另一半鄭秀文曾患情緒病,眾所周知,政府部門發帖時卻無顧及她的感受,一旦她傷害自己,政府豈非變成「幫兇」。作為管理層,在放手給下屬創作之餘,也應注意把關,不要逾越道德底線。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