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弱者被推上前線抗爭 容偉業囚3年的哀歌
發佈日期 : 2019-05-10


在2016年發生的旺角暴動,現年35歲的人稱「美國隊長」的示威者容偉業被裁定兩項暴動罪及一項襲警罪成,昨天被判囚3年,他聞判後,沒太大反應,一直呆望法官。當我們看見這個畫面,感到悲哀,不是因為同情暴力衝擊人士,而是不禁反問一句:為何要推弱者上前線抗爭呢?外形高大的容偉業患自閉症,智商較常人低,早已是傳媒圈中已知的事,故不少記者不會視他為認真的採訪對象,對其示威行為一笑置之。在旺暴現場,他拿起磚頭襲警的情況證據確鑿,應受法律制裁,但主宰這次暴力事件的人不是他。這夜,人群中喊衝前的主導者不少人卻自己往後退,只有如容偉業這類情緒智商較低者卻信以為真,一味向前攻擊,俗語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旺暴案主腦有的潛逃他處,有的因警方未有足夠證據提控,不少人仍逍遙法外,這是執法者的無奈。


法官黃崇厚判刑時稱,就暴動當晚,從砵蘭街的小販檔一帶發起,證據顯示本土民主前線在案發前已呼籲民眾前往旺角支援,顯示本民前是有所策劃,而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當日亦有在現場作挑釁性的言論。對於容偉業涉及於初二(2016年2月9日)凌晨4時許的山東街暴動,法官形容是整個事件中最暴力,參與的群眾較現場的警員多,其攻擊亦最為猛烈,有證人形容當時「磚如雨下」。對於容涉及的襲警罪,指他在亞皆老街向警員擲水樽,法官示不能姑息任何用暴力對待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員的行為,也要保障社會的安寧,以防止同類罪行再發生。


代表容的律師求情時指出,認為其自閉症問題需要大量支援,加上他的溝通技巧及語言能力如一名7至9歲孩童,適應能力差,如判監會使他長期缺乏社交,對其重返社會有很大阻礙及困難。法官稱,明白容偉業的狀況較嚴重,顯示需要接受治療,但考慮公眾利益的前提下,以及本案性質的嚴重性,認為判入獄是無可避免,但考慮初犯,因此酌量減刑,最後判囚3年。


記者對於容偉業並不陌生,早於佔領運動及旺暴案發生前,他已經高舉港英旗示威,被左派陣營視為「港獨」分子。然而,曾跟他閒談的記者早已發現他智商較常人低,說話往往辭不達意,故此,往往不把他視作採訪對象看待,把他的示威行為一笑置之。有些深入了解他背景的記者還訪問了跟他相依為命的93歲祖母,更為他的身世感到難過。


容偉業本身患有自閉症,自幼失去母親。雖然他很努力去自行適應社會,但社會卻缺乏資源協助。在2014年任職救生員因遲到請病假被大量扣薪,其後更失業,令他認為上街便可申張社會公義,包括解決扣薪問題,因此才陸續參與社會運動。


我們認為,容偉業在旺暴當日的行為絕不可以原諒,必須接受法律制裁。對於一位刻意暴力抗爭的人而言,判囚3年絕對是輕判,但對於智商較低、性格單純的容偉業來說是哀歌。只要置身在這晚暴力現場,肯定容不是主導的關鍵人物,他只是被周遭環境的人煽動。我們記者在現場清晰地看見令人齒冷的一幕幕,就是不少著名的社運人士這晚在人群高喊向前衝時,自己卻往後跑,甚至提早在混亂前離開現場,留下一群群深信可以透過暴力抗爭來改變社會的人士,一直留守至被警察拘捕,還以為自己是「勇武義士」,卻沒想過自己只是爛頭卒。旺暴案不少主腦及當晚煽動的人士仍逍遙法外,他們一生也會受到良心責備的。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