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陸武統恫嚇 迫使美國向台軍售常態化
發佈日期 : 2019-07-10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昨日宣布國務院批准新一批次對台軍售,總值22億美元售台軍備包括108輛被喻為「地表最強」的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而今次已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第四度對台軍售,顯示軍售趨於常態化。面對中國軍事擴張,美國國防部上月初發表的《印太戰略報告》,表明會加大以台灣問題牽制中國大陸;另一方面,台灣面對中共一再聲言不排除武統,解放軍戰機和船艦又不斷繞台威嚇,故不惜花費巨資購入美國先進軍備增加防衛能力。不過,軍事抗衡,只會令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武力威嚇,亦只會令台灣民心背向,不能為兩岸一統創造有利條件。


中美領導人在日本大阪舉行「特習會」前,有指美國暫緩處理台灣軍售問題,相信是不想兩國元首商談重啟貿易談判前節外生枝,但兩國取得共識恢復談判之際,美國即批准新一批次的軍售,顯然美方對中方的反彈未有太大顧慮,相信中方亦不會因對台軍售而停止貿易談判。事實上,北京外交部昨日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批評美國軍售是粗暴干預中國內政,促美國撤回軍售決定,而這樣的回應已了無新意。


中國以往多次批評外國渲染「中國威脅論」,但近年中國在南海造島,被指建設軍地基地,確實令鄰國感到中國軍事擴張的威脅,而美國直言北京當局以威權統治模式,試圖改變印太地區現有的自由開放秩序,破壞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美國國防部6月發表的《印太戰略報告》,便將台灣作為牽制中國的一張牌。事實上,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對台政策已朝逐步正常化方向發展,特朗普多次對台售武,亦顯示美國軍售台灣漸變得常態化。


自從台灣2016年變天,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台灣的總統後,中國大陸不但一直在經濟與外交上向台灣施壓,更經常在台海武裝恐嚇台灣,月前更有解放軍軍機首次穿越台海中線。中共的威嚇,令人擔憂會否擦槍走火,引發衝突。台灣面對中共表明不排除武統威脅,自然要增購軍備,加強防禦能力,故多番向美國提出購武,而昨日公布軍售台灣的M1A2新型主力坦克及肩射式刺針導彈,在反登陸作戰上十分有用,最新的M1A2主力坦克與美軍現役同型,讓台灣現役60年代設計的第二代坦克出現跨世代躍進,有指提升了至少30年的技術間距,讓台灣軍方躋身擁有「地表最強戰車」的行列。在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下,台灣之前提出購買的66架F-16V戰機,相信最終亦會獲得美國當局批准。


美國深知「一個中國」是不可逾越的「紅線」,故多番表明一中原則不變,乃是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售武,目的是維持台海穩定及軍事平衡。北京當局表明不放棄武統台灣,解放軍早已制定攻台方案,但是否附諸實行則是另一回事,相信中共目前只會維持甚至加強軍事威嚇動作,惟暫亦不敢向台灣發動進攻,因軍事行動代價太大。緃使兩岸軍力懸殊,戰爭造成的人命傷亡巨大,成本極高,就算撇除美國等第三方軍事行動介入,但肯定會面對美國及西方國家的全面制裁及封鎖。


目前中共對台採取的手段,包括以經濟手段拉攏親中人士,並滲透台灣社會,利用親中媒體製造輿論扶植親中勢力,攻擊反對中共的人士,此外就是不斷的以武力威嚇台灣。在文攻方面,愈來愈多台灣人民已感受到中共勢力入侵,企圖操控輿論干預選舉,加上中共肆意的打壓維權人士、司法為政權服務,以及香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備受威脅等種種事例,令台灣人民不再相信北京當局。而中共對台灣的武嚇,更只會令台灣民心背向。中共若不走向民主,維持現時威權統治,兩岸一統暫也難以實現。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