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校園不論政見立場 稚子無辜 不應受欺凌
發佈日期 : 2019-08-31


新學年於下周一開始,由於反修例風波造成社會嚴重撕裂,令各界關注開學後校園或出現因家庭背景或政治立場洐生的欺凌問題,尤其是仇警情緒或令警察子弟面對排擠、孤立、語言侮辱甚至肢解欺凌,警方、教育局、勞福局及社福也關注有關情況。事實上,本港校園欺凌情況一向嚴重,教育局雖有指引給學校,但欺凌情況持續,除部分學校對欺凌問題掉以輕心外,以往學校社工不足,亦未必能跟進每宗個案。現時亡羊補牢,當局須切實加強家長、學校、支援機構及政府之間的聯繫和合作,預防和處理欺凌問題。

近期的社會風波,令欺凌情況有加劇趨勢,警方數據顯示,6月至今已有1,662名警員及其親屬遭到「起底」,資料遭不當公開,甚至遭到刑事恐嚇、惡意滋擾,以及使用他們的資料借貸。這些網絡惡意「起底」和欺淩行為更發展至恐嚇警察子女,包括公開其相片、就讀學校和班級等,就連幼稚園學生也被波及,他們開學後或許因家庭成員任職警界而遭到針對,面臨排擠、言語上的冷嘲熱諷甚或肢體霸凌。

以往警察子弟可以自豪地表示家長是除暴安良的警務人員,現時則怕遭人標籤,不敢透露家長職業。令警察形象備受破壞,特首林鄭月娥實是禍端,整場修例風波由她而起,她卻執意與民為敵,挑起民憤。她未有躬身自省,並真誠地回應民間訴求,政治問題非以政治解決,反而要警隊應付愈趨憤怒的示威群眾,結果警民衝突不斷,她一手摧毀警隊過去多年來努力建立的正面形象,淪為不少示威者眼中暴政的打手。

欺凌行為,絕對一宗也嫌多,其實除警察子弟外,支持反修例抗爭人士的子女也有可能會同樣面對欺凌問題,但任何人也不應因家庭成員的職業或政治立場而遭到霸凌。同學間彼此家庭背景各有不同,彼此意見亦有可能相左,但在校園內更應學習理性討論、互相尊重,包容不同的意見,而不是因對方非我種類便要痛擊。目前香港社會已分化嚴重,若連校園這片淨土也出現撕裂情況,香港未來只會繼續紛擾不休,一眾愛護香港的港人,應該不想見到這種情況。

不幸的是,就算沒有近期的社會紛爭,本港校園欺凌情況也相當嚴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7年發表調查報告,比較2015年全球75個國家及地區15歲學生身心健康情況,結果發現香港校園欺凌為全球之冠,多達32%受訪者表示曾於一個月內被同輩多次欺凌,相比加拿大的20.3%及美國的18.9%還要嚴重。

教育局有編製「和諧校園齊創建」資源套,內有指引處理校園欺凌,亦有為學校舉辦講座及工作坊,提醒學校按指引處理校園欺凌事件。不過,校園欺凌情況未見減少,原因是不少家長和學校也對校園欺凌問題掉以輕心,尤其是一些言語間的欺凌情況往往被輕視,以為只是同學間的玩笑或相處問題,發生肢體上的霸凌才會正視,然而言語間欺凌與肉體的欺凌,同樣令人受到傷害。另外,以往駐校社工不足,每名社工可能要處理大量學生,亦未必能主動察覺個別學生情緒有異,從而發現及處理欺凌問題。

今次風波令各界及當局高度重視可能出現的校園欺凌情況,向好的方面去想,乃是一個好好處理校園欺凌事件的契機,社署新學年在全港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政策,以應付校園自殺和欺凌等問題,由於近期的風波,社署已提前調撥資源在7月中為220間中學增加社工人手,為學校加強支援服務;另外勞福局亦向青少年服務中心等建議調配人手,加強外展及支援服務,而局方已作出相關撥款。

除為學校增加支援服務外,政府應鼓勵學校、家長、社福機構、教育局及社署等切實加強合作,留意學生情況,盡早察覺有否欺凌問題以介入處理,並加強教師對處理欺凌問題的培訓,讓教師與學校社工及家長協調合作,應對校園欺凌情況,對有霸凌行為的學生予以輔導,誘導其認識欺凌行為的錯誤,更要疏導受害學生的情緒,以免出現自毀的悲劇。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