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打壓新疆維吾爾人 中共掩耳盜鈴
發佈日期 : 2019-12-19


土耳其裔德國球星奧斯爾效力英超球會阿仙奴,他日前在社交網站Instagram上傳一幅「東突厥斯坦旗幟」照片,以土耳其語寫及關注新疆維吾爾族人人權狀況的字句:「兄弟被強行送入再教育營。」結果,政治神經緊張的中共不久後便出手「教訓」奧斯爾,包括中央電視台停播阿仙奴的球賽,中國外交部甚至叫奧斯爾到新疆走一走,不要被「假新聞」蒙蔽。然而,中國禁播阿仙奴球賽,打壓奧斯爾,始終改不了事情的真相,這種「掩耳盜鈴式」的自我催眠,在其他國家看來,既失大國風範,更像個「國際大傻瓜」。

奧斯爾一向敢言,近年因認為自己的土耳其裔身分,在德國國家隊備受歧視,而選擇退出國家隊。他今年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婚禮,甚至直接邀請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做伴郎。奧斯爾這次則在Instagram上傳了一張藍底星月旗的圖片,這旗幟象徵「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旗上以土耳其語寫道:「可蘭經遭燒毀,清真寺被關閉,穆斯林學校被禁,兄弟被強行送入再教育營。」

結果,奧斯爾迅即成了中共打壓的對象,央視停播阿仙奴的球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甚至稱奧斯爾是被「假新聞」蒙蔽,並歡迎這位球星到新疆走一走,就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疆。

要命的是,新疆再教育營確實存在。外國傳媒曾經引述一批中國內部有關新疆再教育營的文件,顯示再教育營源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到新疆視察時,曾對當地官員發表講話,要求全面反恐、反滲透、反分裂,結果促成新疆建設再教育營。文件顯示,當局會強迫營內人士學普通話,對他們進行思想洗腦教育。外界估計,目前大約有100萬人被關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大部分來自維吾爾族及哈薩克族,很多都未經審訊。營內人士作息、飲食等,還要受到嚴格監控,到處更是持槍的警察,逃跑是不可能。

真相放在眼前,即使中共再掩耳盜鈴也改不了事情的真相。國際社會群起力撐奧斯爾,德國《圖片報》稱讚奧斯爾「展現了更多的勇氣」,稱「中方對奧斯爾言論的回應表明不重視言論自由的民主價值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聲援奧斯爾,稱中國政府可以一整季審查奧斯爾及阿仙奴的賽事,但真相會繼續傳揚,中共對維吾爾人及其他宗教信徒人權的惡劣侵犯,無法暪得住全世界。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