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賊匪持刀劫廁紙 掠口罩極荒謬 林鄭抗疫迫出亂象
發佈日期 : 2020-02-18


有說「現實比電影更荒謬」,相信香港人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能對這句話有深刻體會。特首林鄭月娥在整場抗疫戰中後知後覺,毫無章法,把市民迫瘋了:有婦人難得在家品店購得一盒口罩後遇劫,賊人竟搶口罩而非手中銀包;有持刀劫匪到超市行劫,目標竟然是廁紙而非現金;印傭冒認他人身份騙取5,500個口罩被重囚4星期,連裁判官亦嚴斥行為發瘋。這些瘋狂行為,緣起於林鄭拒絕全面封關阻截疫情擴散,眼見病毒隨時來襲,人人自危,唯有手握一卷廁紙及一盒口罩自保。在口罩供不應求,群起搶廁紙而變成珍品下,賊匪亦看準「商機」,打家劫舍,再轉賣圖利。林鄭已導致亂象頻生,帶領香港倒退至民智未開發時代,成為國際大笑話。

隨着科技一日千里,武漢肺炎之役的資訊流通量,已是2003年「沙士」非典型肺炎發生時的幾何級數上升。只是,林鄭月娥似乎還活在「侏羅紀」年代,反應比烏龜速度還要慢,結果香港政府的抗疫工作遠遠落後於疫情。單看如今發生多時的口罩荒、廁紙荒還在發酵,便略知一二。

林鄭在口罩荒、廁紙荒最失敗的地方,在於問題發生之初,沒有全力作出穩定民心的舉動,例如是盡快公布政府的口罩庫存,或者公布任何增加口罩、廁紙供應量的方法,結果讓民心虛怯,手上口罩不夠用,還要擔心連廁紙都會短缺,引致政府往後做任何東西都難以扭轉市民搶購口罩、廁紙的局面。

結果,如今口罩、廁紙依然是千金難買,比智能手機可能還值錢,終致亂象頻生。有網民在社交網站帖文稱,他的母親難得在家品店搶購到一盒口罩,於是手執銀包與口罩回家,詎料途中遇上賊人,對方竟然搶去口罩而不是銀包。時至昨日清晨,三名劫匪到旺角一間超級市場,有人更亮出利刀喝令搬運工人,但目標竟然是數十條廁紙,搬上手推車後便離開。上述異象,大概是不少香港人聞所未聞,發夢也不會想像到會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林鄭眼中只有中央,沒有蟻民,對基層如劏房戶及清潔工不屑一顧。以外判清潔工人為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食環署署長劉利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房屋署署長唐智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勞工處處長陳嘉信等,這些官員全應是負責處理外判清潔工人的勞工福利與公共衛生事宜的,卻遲遲未有發現問題及跟進解進。究竟是上述官員尸位素餐,還是能力不足呢?還是意見已提,卻無人執行呢?即使是下屬出錯或能力不足,作為政府首長,林鄭絕對有不可推卻的責任。

清潔工及前線醫護人員保護裝備不足等問題已非常嚴重,人人皆知,社會上下,不論貧富,大家也想辦法盡己之力幫他們。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