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奧演講如喊「打倒共產黨」 狠踏中共紅線 美中關係一去不回
發佈日期 : 2020-07-25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地周四(7月23日)在加州的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的演講,呼籲世界各國與中國人民「改變中國共產黨的行為」。他的發言幾乎是高喊「打倒共產黨」,狠踏中共紅線。蓬佩奧這份講辭可以預見是開啟新一場冷戰的新鐵幕,而美中關係亦一去不回。從美政府下令關閉中國駐得克薩斯州城市休斯敦總領事館後,再至蓬佩奧批判中共的演講,中方反制乏力,僅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然後找黨媒數小時在門外直播,連網民也高呼無聊。今天又是另一戰線,休斯敦總領事館應要撤走,現卻如「釘子戶」般賴着不走,我們估計,因美方已下「逐客令」,換言之,時間一到,該所中領館已失去「外交豁免權」,淪為一所普通物業,屆時美方或可以「調查案件」為由,向法院申請進入。


按照《港區國安法》的條文的「域外管轄權」,簡單而言,針對的不單是在港行為,全球人士、就算並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港以外的行為,亦可構成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蓬佩奧的言論明顯是分裂及煽動顛中國了,若他人在香港,香港可執法拘捕他,但他在境外,怎樣執法拉人,至今沒有一套說法。不過,肯定以他作為美國政府高層人員的身份,幾可斷定要「送中」(移送中國內地法庭受審)。


蓬佩奧演講時說:「我們,世界上的自由國家,必須以更加有創意和自信的方式,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其行為,因為北京的作為威脅了我們的人民與繁榮。」;「這並非遏制政策。這是關於一個複雜而全新、前所未有的挑戰:蘇聯當時與自由世界隔離。而共產主義中國如今已經在這裏,在我們的國境之內,」蓬佩奧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他稱,自由世界曾打敗過強權,如今必須再次對抗強權中國。


蓬佩奧演講地點選在加州的尼克遜總統圖書館,圖書館所在的加州橙郡是尼克遜的故鄉,蓬佩奧的出生地亦在當地。美國前總統尼克松1972年訪華之旅,開啟了中美交往新一頁,蓬佩奧選擇在該處發表反共演說,顯見有深意,旨在表達美國對華政策的轉向。


蓬佩奧將矛頭直接指向中國共產黨,他的演講並無呼籲中國人奮起推翻共產黨,但明確提出黨並不代表中國人民。他說,共產黨最大的謊言是「為14億中國人發聲」,他指,實際上中國「被監控、壓制,害怕發表異見」。「中國共產黨恐懼中國人民的真實想法,遠多過於任何外來威脅。」蓬佩奧形容中國人是一個「富有活力、熱愛自由的民族,跟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


蓬佩奧的言論是暗示中國人民應站在中共的對立面,已可扼殺美中外交對話僅餘的空間,下一步只有強硬措施。傳美國政府正考慮向中共黨員及其家人施加簽證禁令,可能影響3億中國人。雖然實施困難,但以美方的決心,札信高層中共官員受影響的可能性也很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