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推全民檢測須量力而為 採樣人員須顧安全 勿濫竽充數
發佈日期 : 2020-08-21


全民自願檢測計劃最快9月1日展開,傳政府最快今天(21日)公布檢測計劃詳情,包括於全港各區都會設立採樣中心,會由醫護人員協助參與檢測的市民採集樣本,以找出隱藏病人,以為逐步恢復社會經濟活動而做準備。這是一個關鍵時刻,因人群聚集去參與檢測、採樣過程是否做足防護措施、化驗的準確度、市民會否滿以為檢測無礙就防疫放鬆等等,每一個環節足以影響新冠疫情會否再度大規模爆發。我們尤其擔心負責採樣的人員是否有足夠保護裝備,一旦爆發「檢測員群組」疫情就弊了。


政府擬在全港18區設立採樣中心設立中心的場地,包括康文署轄下的體育館、社區會堂及學校等。參與的市民可經預約系統登記,然後到達採樣中心時,會有專人為參與檢測市民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毋須由市民自行採樣,樣本隨後會送到檢測機構化驗。政府暫定每個採樣團隊有18人,由醫生、牙醫或護士帶隊,帶領採樣員工作;所有採樣團隊成員事前都要先接受培訓,並由當局提供N95、保護衣等的防護裝備。


據了解,早前政府發出電郵,招募醫護人員擔任採樣中心崗位,除了醫生、護士及牙醫外,學護、聖約翰救傷隊成員、救護員等亦是招募對象,暫時已招募約2,000人,有關人士的薪酬,暫訂時薪由300至800元不等。


不過,與政府開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日表示,若要為500萬市民採樣,料需要有8,400人參與協助採樣,但目前政府稱僅有2,000多人報名,距離目標還有大約4,000人,反應欠熱烈,相信醫生或擔心會在檢測過程接觸確診患者,萬一受感染時的保障,以及保護裝備是否足夠。


東華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公開大學都證實,政府正招募其護理學系學生參與採樣工作。東華學院表示,日前接獲食衞局的邀請,招募護理學院的學生協助全民檢測,學院至今收到逾70位修讀護理學學士課程的學生報名,當中以高年級同學為主,逾半來自四年級,參加學生已接受感染控制相關訓練。明愛專上學院稱,政府正邀請護理學課程學生參與協助檢測,校方只會派出高年級,並具備臨床實習經驗的學生參與。公開大學表示,政府正招募該校護理學學生參與計劃,暫未有報名人數資料。理工大學表示,系內的教員、正在專職醫療行業服務的校友,以及現時就讀的學生均是招募對象,當中包括護理學院四年級或以上的學生。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稱,食物及衞生局透過菲臘牙科醫院,通知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有關社區檢測的計劃。牙科學院已傳遞相關資訊予其教職員和學生,參與計劃屬自願性質,並不會影響醫院和學院的教學和病人護理。


我們認為,採樣工作過程必須小心,不贊成醫護生參與,特別是政府提供保護裝備不足下,加上一旦發生事故的保險及賠償問題未搞清,對他們而言是欠保障。政府推全民檢測須量力而為,採樣人員須顧安全,勿濫竽充數。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