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郭偉強公然襲擊卻不知悔改 律政司縱容建制派議會暴力
發佈日期 : 2020-11-07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今年5月8日選主席期間,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三五成群各自在不同角落發生激烈混戰,其中一幕在鏡頭下清晰可見是陳志全被郭偉強行拉扯及在地上拖行。我們認為,既然建制派常掛上嘴邊譴責暴力,為何走同樣暴力路線呢?郭偉強對陳志全的暴力行為清晰可見,按現證據絕對有合理被定罪機會,但律政司選擇不提證供起訴,則有縱容議會暴力之嫌,但只限於「放生」建制派,因為在同樣場景,泛民的張超雄只是口頭重複說一句「李慧琼你越權」卻被提控。不提證供起訴只適用於輕微罪行,郭偉強是動武,而張超雄是動口,按常理後者的行為應輕微得多。更重要是採取不提證供起訴的考慮因素之一,是被告人本身態度,但郭偉強昨天回應時卻洋洋得意說是「遲來的正義」,可見他不知悔改。律政司不向郭偉強提控,已是一錯,再給予免留案底及定罪的機會,則是錯上加錯。


立法會是議事之地,泥漿摔角式的打鬥已令不少市民厭惡,而事實上亦不能「打」出新政局。本案的內會選主席風波,源於當時內會經半年、16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港澳辦、中聯辦發聲明批評主持公民黨郭榮鏗癱瘓議會。其後,建制派更積極要給民建聯李慧琼登上主席寶座。在5月8日,李慧琼在會議前一個多小時坐上主席台,約30名立法會保安更在台前築成人牆。泛民議員批評李慧琼非法主持會議、越權,「爭櫈仔」混戰隨之開始,泛民及建制雙方均有不少肢體衝突,但混戰期間,陳志全被郭偉強拉扯倒地並拖行、尹兆堅稱脊椎受傷送院,建制派則無人受傷送院。


事隔半年,8名泛民前任及現任立法會議員昨日分別被控「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提堂,包括當日受傷的陳志全和尹兆堅。另一邊廂,陳志全私人檢控郭偉強的案件,律政司正式介入及接管案件,決定不提證供起訴,意味相關普通襲擊檢控或會終止。


在香港,當個人被刑事檢控時,除了認罪或不認罪,有時可能會用「不提證供起訴(Offer no evidence,簡稱 ONE)」,以換取被告簽保守行為 (bind-over) 。這種處理方式十分受被告人的歡迎,因為不用認罪,又不會留有案底,也不需花費昂貴的律師費去抗辯。被告人只需在法庭公開承認有關的案情,以及表示願意簽保守行為,控方就會向法官表示不提證供起訴,法官會立即撤銷有關的控罪。


「簽保守行為」的意思,是指被告人在法庭檔上簽字,承諾未來一至三年內(時間由法官設定)必須在香港保持良好的行為,不得干犯任何的刑事罪行,否則會馬上遭罰款定額的金錢(通常是數千港幣)。換句話說,若被告人違反了該守行為簽保,後果只是罰款;若被告人遵守了該簽保,則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律政司決定是否以簽保方式處理案件,會考慮一系列情況,例如被告人在涉案前在香港沒有任何的刑事定罪紀錄;涉及的案情十分輕微,例如被告人和另一人打架而沒有造成重傷;被告人有特殊的個人情況,例如年輕、年老、為專業人士、有個人健康理由;受害者同意簽保守行為的安排,給被告人一次機會,但受害者的意願只屬參考性質,而非決定性,因為檢控權在律政司而非受害者等。


律政司有責任維護議會減少暴力,不論民主派及建制議員均要尊重議會精神。郭偉強昨天站出來的回應,顯示他對涉嫌襲擊陳志全是亳無悔意,還洋洋得意說:「遲來的公義。」如果認為向異見者扯施襲就叫「公義」,豈非某天殺人也叫行正義之道。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