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興訟必須審慎 切勿意氣之爭
發佈日期 : 2021-06-08


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於2014年在「佔旺區」採訪時,稱遭多名警員拳打腳踢,事後入稟區域法院向政府民事索償,案件拖拉七年,竟然戲劇性落幕,就是案件自今年4月起斷續審訊15天、踏入尾聲階段,與訟雙方突然庭外和解。這個決定,令審理案件的法官李樹旭憤怒了,他坦言審案十年,從來未見過在結案陳詞時才達成庭外和解協議,並透露自己更已着手寫判決書。聽罷李官之言,我們深深感受到他的怨氣。按照今次的案件結論,幾可斷定是律政司或已察覺最後判決不利於己,於是接受對方的和解協議,否則依現時政治的強硬氣勢,豈會輕輕放過,必會堅持撐下去等裁決。近年,社會對立嚴重,持不同政治立場者對看事物的執着,有時會失去理性,於律政司、市民及執法者亦然,我們認為,各方興訟必須審慎,有理有據,切勿意氣之爭,浪費納稅人金錢及法庭資源。


李小龍當年在「佔旺區」採訪時被一名便衣警員搶走鋁梯,隨後被指襲警被捕,警方一直未有落案起訴。李稱,當日被多名警員毆打致身體多處受傷和精神受損,以民事方式入稟向律政司索償。


本案原定只審理6日,但最終花了15日作審訊,李官怒斥雙方浪費時間和納稅人的金錢,形容是他處理同類案件近14年來,首次遇到這樣的情況。他又稱,前晚閱讀雙方的書面陳詞至深夜,甚至已開始撰寫判詞。李官在庭上怒斥:「你們想我怎樣做?所以你們不需要我,基本我的作用是在發怒,我已沒有作用,對嗎?」李官還說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律政司其實可以一早達成和解。


為何律政司不早接受和解協議呢?我們按常理推斷,相信是認為有勝算,可是到了審訊尾聲,或者結果未必預期。雙方昨天終達成和解協議,律政司一方將支付原告李小龍的訟費。李小龍形容對結果非最滿意,但做到這一步已十分難得。他又稱李官在庭上的質疑道出他的心聲,「有片有證有據,其實可能喺現場已經解決到嘅問題,點解要搞到7年呢?」是真的,7年對任何人來說,也是費神的。


香港自2014年「佔領」事件後,涉及與政治主張的社會運動一浪接一浪,最大型的計有2016年的旺角暴動,以及2019年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和平的示威或多或少衍生各類刑事案,從非法集結至暴動罪,從管有鐳射筆作攻擊性武器至投擲氣油彈等。在混亂的衝突現場,誰是誰非誰犯法,往往只有事後翻看錄影帶尋證據及找證人。任何人當面對社會不公義,尋求法律途徑是必然選擇。可是,近年社會對立嚴重,持不同政治立場者對看事物的執着,有時會失去理性,於律政司、市民及執法者亦然。


司法機構較早前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截至今年2月28日,有1,752宗案件在各級法院已經處理或正在處理,有1,662宗屬刑事案件,其中有1,166宗已在或正在裁判法院處理,區域法院、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分別有253宗、241宗及2宗,但高等法院的數字包括保釋申請。政府曾表示,部分案件會外判予私人執業大律師和律師處理。在2019至20年度,有1,186宗案件外判,支出超過1.29億元,而在2021至22年度的外判開支預算,為2.51億元。這些錢,最後也是納稅人埋單。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